【語重心長】梁振英:青少年釋囚若不悔改、須繼續接受社會懲罰
【語重心長】梁振英:青少年釋囚若不悔改、須繼續接受社會懲罰

《明報》昨日在頭版全版刊登題為「反修例受刑學生 各界促齊扶一扶」的分析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連兩日在社交媒體發帖,指違法青年服刑完畢,並非「萬事一筆勾銷」,「不悔改或者假悔改,就要繼續接受社會的懲罰」。他強調,不希望任何出獄人士在等機會翻盤,在他們以為可以在時機來臨時再策動或參加另一場政治暴力運動。


梁振英昨日在帖文中指出,社會「扶一扶」更生人士,包括受刑學生,這點他完全同意,但前提是這些人在接受「懲」、「教」之後,有悔改,願意更生。他不同意的是,有人以為服刑完畢就是「付了代價」,債還了,其他免問,萬事一筆勾銷。他認為,就這種人來說,其實「懲」和「教」都未有效果。


他又指出,《明報》昨日的報道用比較大篇幅採訪了一名因「反修例風波」犯罪入獄,現已出獄的19歲中五學生肥仔(化名)。而「肥仔」竟然仍說:「不要忘記為何有『手足』出現,某程度上你當時去遊行示威,你沒被捕,可能因為他們代替了你坐監」。顯然並無悔意。梁振英表示,「我不同意的是,有人以為服刑完畢就是『付了代價』,債還了,其他免問,萬事一筆勾銷,就這種人來說,其實『懲」和『教』都未有效果。」


梁振英今日再發帖談「反修例風波」的青少年釋囚悔改和更生問題,強調不是所有被判囚的人都會悔改。他以戴耀廷為例,指他沒有收回其「違法達義」論,而黃之鋒和梁天琦也沒有收回他們的主張。他表示,有沒有青少年學生仍然相信只要「達義」,就可以「違法」,因此從監獄走出來之後,並不一定要奉公守法。


至於學校是否必須接收釋囚學生,梁振英認為沒有這個道理。而社會是否必須接納青少年釋囚,他也認為沒有這個道理。關鍵是在於這個人有沒有真的悔改。他又指,大家看到的是青少年被告在定罪後判刑前,向法庭悔改,卻很少看見這些人在定罪前就表示悔改,更少看見釋囚就自己對社會造成的破壞公開向社會表示悔改。


至於那些唱高調、用嘴巴做好人的人,梁振英指出,他們不如以身作則,辦學的公開宣布願意收取所有釋囚做學生,做生意搞NGO的宣布願意無差別地請他們做職員,做家長的指明請釋囚中的大學生做自己子女的補習老師。不過,梁振英表示,事實是「他們只會叫別人做,不會自己做。三年前的風波越演越烈,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有這種虛偽。」


最後,梁振英語重心長地表示,青少年人要知道,從「高牆」裏面出來之後,面對的仍然是有賞有罰的機制:真的悔改,有賞;不悔改或者假悔改,就要繼續接受社會的懲罰。 「不信,去英國犯法,坐監試試。」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佩服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