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1】首10月罪案率下跌 「一哥」蕭澤頤:有能力有信心迎接來年挑戰
【回顧2021】首10月罪案率下跌 「一哥」蕭澤頤:有能力有信心迎接來年挑戰

警方除夕夜在社交媒體,推出了長達10分鐘「2021年警隊年度大事回顧」短片,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時展望新一年警隊工作。「一哥」蕭澤頤片中表示,2022年會面對更多挑戰,警隊上下同心,必定能夠克服每一個難關。


片中引述統計數字指,10年前,罪案數字原本一直下跌,但在2019年的一場黑暴中,不守法意識抬頭,過去兩年罪案率不跌反升。幸好,2021年社會恢復穩定,防暴小隊的警員能夠調回前線,重新投入滅罪工作。警隊上下盡忠職守,撲滅罪行,令首10個月的罪案率明顯下跌,爆竊、縱火及傷人等暴力罪案顯著下跌3成,而行劫的破案率達更達至近7成,創下10年新高,不過詐騙及嚴重毒品等罪行則錄得升幅。


影片指,首10個月錄得15636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21%,其中接近7成與網上騙案有關,有關援交、網上情緣、網上求職和投資騙案分別上升8成至接近4倍不等。有見及此,警方主動出擊,接連搗破多個騙案集團,過去1年首10個月,共拘捕超過2,000人,更成功透過反詐騙協調中心,為受害人及公司接獲12億9千萬元,減低損失;同時警方4月亦展開「防騙月」,推出防騙宣傳片及「防騙一站通」網站,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及多媒體防騙資訊。當中寓意「提防騙子」的吉祥物「提子」,深受小朋友喜愛,警方希望藉著吉祥物,讓小朋友從小吸收防罪資訊,培養防騙意識。


至於嚴重毒品罪案方面,今年首10個月有超過1,200宗,上升四成五,其中大麻案件有300多宗,急升七成四。讓人擔憂的是,被捕的青少年共360人,上升了36%。警方指青少年不清楚毒品禍害的嚴重性,社會上更有前區議員在社交平台公開宣稱自己吸食大麻,美化毒品。為免毒品禍害社會及香港下一代,警方雷厲風行,主動執法,調查期間,如果警方發現案中被告利用未成年人運毒,更會引用《危險藥物條例》,向法院申請加刑。


警方十分關心青少年及兒童福祉,2021年曾與社會各界合作,舉行為期7星期的「童行同心」保護兒童計劃,提升市民保護兒童的意識,加強關注照顧者的精神健康,確保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健康環境中成長。


影片提到,2021年有部分人利用「軟對抗」,煽惑他人作出違法行為,7月1日銅鑼灣更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社會上更有人英雄化兇徒的惡行,向社會發放錯誤訊息,甚至有年輕人被誤導及被利用,去支持、甚至參與恐怖活動,社會嚴厲譴責這些美化暴力的言論。在刺警案發生不到1星期,警方火速搗破1個港獨組織,先後拘捕14人,當中包括多名年輕人被利用策劃恐怖活動,涉嫌企圖製造爆炸品炸毀公共設施。


警方表示,為了保護市民,必須嚴防地下化的本土恐怖主義活動,2021年,警隊加強反恐演練,提升人員應變能力。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介紹,為提防有人以假消息誤導公眾,煽動仇恨情緒甚至進行恐怖活動,警方著力提高公眾的反恐反暴意識,邀請市民及相關持份者參與反恐演習,積極推廣「閃、避、求」的訊息,教導公眾「提防有炸」。警方亦會專業執法,主動採取措施,以防範一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警方還特別在影片中感謝市民指,國安處熱線開通以來,收到超過21萬條訊息,助警方先後偵破多宗國安相關的罪案,亦希望市民日後繼續提供協助。日常的罪案同樣有賴警民合作,例如較早前西環的士司機謀殺案,全靠熱心市民留意到警方發布有關犯人的資料,發現可疑人物時立刻向警方舉報,警方才能迅速將疑犯拘捕。


蕭澤頤展望,2022年即將舉行受市民關注的特首選舉、25周年回歸典禮活動,警隊會致力確保上述活動在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順利進行。警方早已展開準備功夫部署,強調警隊有能力、有信心可以做得好。迎接新一年,香港警隊會自強不息,維護法紀,與社會各界並肩攜手,令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圖片來源:警方提供


收看警方影片完整版本,可點擊此連結:https://fb.watch/aeOyoOMmAm/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3****53
        +85293****53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一哥,多謝為市民服務。保護生命財產,多謝警察為了市民付出很多辛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