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科學委員會倡18歲或以上人士打第3針 12至17歲青少年相隔12周後打第2針
【專家建議】科學委員會倡18歲或以上人士打第3針 12至17歲青少年相隔12周後打第2針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今日(23日)舉行聯席會議,會後科學委員會主席之一的中大教授許樹昌表示,18歲或以上市民,無論曾打科興或復必泰,相隔6個月,都應盡快打第3針;免疫系統失調者建議在第2針後4周可打;而有緊急需要的市民例如公幹留學,可以3個月之後就接種。


許樹昌稱,數據顯示孕婦及哺乳婦女接種核酸疫苗亦安全,故科學委員會亦建議她們接種第3針復必泰疫苗,與第2針的相隔時間跟一般人沒分別,即相隔6個月。至於新冠康復者,專家之前已建議他們在出院後90日接種1劑復必泰,或出院後半年接種1劑科興疫苗;由於抗體會隨時間下跌,故認為他們有需要打第2針,許樹昌舉例康復者若第2針選打復必泰,應與首針相隔6個月,前往海外者則可在打首針後3至6個月打第2針。


科學委員會另一主席劉宇隆教授指出,早前建議青少年只打1針以減低心肌炎風險,但現時情況有變,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外國有研究數據顯示,拉長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之間的時間,可減低青少年心肌炎發生率,科委會因此建議12至17歲只打了1針復必泰的青少年,可在相隔最少12周後打第2針;並建議可在大腿打針,以減低出現心肌炎的風險。


劉宇隆又指,加拿大數據顯示,接種兩劑復必泰之間相隔少於30日,心肌炎發生率為萬分之一;若延長至56日或以上,心肌炎發生率更減至萬分之0.1。截至本月14日,本港約有7.3萬名12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了1劑復必泰新冠疫苗。


另外,港大及中大醫學院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接種3劑復必泰疫苗後,能提供足夠抗體,抵禦Omicron變異病毒株。研究由許樹昌及港大教授裴偉士聯合領導,顯示接種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後,殺滅Omicron變異株的抗體反應非常低;但已經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人,在接種第3針復必泰疫苗後,抗體水平足以抵禦Omicron變異株。至於經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士,在接種第3針科興疫苗後,抗體水平未能提供足夠保護。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