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青識與善德舉辦國安教育系列活動 梁振英:「我們需要有師資、教材、導入的方式,讓青少年學生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國安教育】青識與善德舉辦國安教育系列活動 梁振英:「我們需要有師資、教材、導入的方式,讓青少年學生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港區國安法》實施逾一年,香港各學校亦相繼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為增進教育界對《港區國安法》的正確了解和認識,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及香港善德基金會聯合主辦,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今天下午共同協辦「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簡介會」。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廣播處長李百全出席為活動主禮外,活動亦邀得近200位中學校長、老師和教育界人士出席,而是次活動亦得到教育局、保安局、民政事務局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支持。




以往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梁振英,在分享環節提到,教育界在向青少年和學生教導國家安全法時,往往碰到當年他教授《基本法》時一樣的問題:「我們需要有師資、教材、導入的方式,讓青少年學生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還要避免在中、小學往往教大的政策、法律」。他解釋,教授類似法律知識時經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內容本身非常枯燥,很多青少年學生聽到「不知頭、不知尾」,故此負責教授的人都要想想,到底如何可令學生更容易吸收和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今日的簡介會前,所有出席的嘉賓和教育界人士,都獲安排先欣賞一套講述,因向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內部的機密文件而被通緝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的電影《第四公民》。梁振英認為,今日的電影會是非常好的開頭,電影生動、活潑地介紹了美國、歐洲等一些國家,面對國家安全問題時有什麼法律和執法部門,去保障自己國家的安全。




他強調自己經常說,要做好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工作,而要教授一個這麼深,但又這麼重要的題目,最好就是用「比較法」,例如將今天的香港跟今天其他西方社會比較:「我們的青少年朋友認為他們非常尊重人權、非常民主,非常講究法治、非常講究自由的社會,這些國家是如何處理自己的國家安全。另外也要找機會講講,比較今天的香港和過去的香港,當英國人管治香港的時候,他們在維護英國國家安全問題上有甚麼手段和機關部門去做這些工作。」






梁振英重申,今天的活動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他又特別點名稱讚兩個主辦單位,即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和善德基金會,指兩個單位已出版名為〈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的教育資源庫第一輯:「我仔細看了,認為內容非常好,而且手法比較輕鬆,使得同學們容易引起興趣,使得他們比較能夠用輕鬆、簡單的方式明白國安問題,和解決國安問題的大道理。」




主辦單位代表、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表示,鑑於坊間關於國家安全教育的資源較為缺乏,主辦單位特製一系列多媒體國安教育資源庫予老師、學生提供額外教學及學習資源,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傳遞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也希望透過具體的個案和例子,配合問答比賽,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高他們對國家安全的關注與重視:「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作為國家的一份子,有責任維護好國家安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才可保障大家在安穩的環境下發展自身、香港和國家的未來。」他又特別鳴謝香港電台和圈傳媒全力支持,合力製作電台廣播及電視節目,豐富是次項目的影音教育資源,並讓公眾和學生全方位、多角度認識國家安全。






另一主辦單位代表、香港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則指出,善德基金會今年六月的全港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中小學教師以觀察和學生參加比賽作為評估國安教育成效的辦法。善德基金會和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今年將線上國安法校際挑戰賽由中學推廣至小學,期望透過我們不斷完善的網上平台,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國安教育促進學習的評估的全新系統,提升在中小學國安教育的成效。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在啟動禮上表示,在國家安全教育推出的時候看到一些痛點,國家安全涵概領域甚多,坊間非常欠缺國安教育的教材,學校和老師們不知道從何入手。所以,今次循著 “Why, What, How”, 即為何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涵概什麼領域、以及如何教育青少年國家安全這三大方向去設計系列活動和各種教材。在16個國家安全領域,今次挑選了7個領域,製作第一輯教材,挑選本地和外國有代表性的案例,例如有維基解密的阿桑奇、最近美國國會山莊暴動案、網絡安全經典案例斯諾登、英國少女成「聖戰新娘」、守護領土領海安全的航母與新型戰機的故事、以及太空安全相關的故事等等,希望為老師提供有趣而實用的教學工具,幫助學生認識及重視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中學組已於10月18日展開,小學組則暫定於11月中開始。明年4月將進行實體總決賽。歡迎全港中小學生踴躍參加。去年青識與善德率先推出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近三萬學生人次參與,反應非常踴躍。今年,由於教育局已正式把國家安全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主辦機構把國家教育活動做大做闊,當中包括五大項目: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第四公民」校園電影分享會、《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電台廣播及電視節目及多媒體國安教育資源庫等。今屆校際挑戰賽更拓展至小學,除了線上比賽更増設了實體總決賽,令比賽更添刺激。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簡介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為非牟利青年教育機構及根據香港《稅務條例》第88條豁免繳稅的認可慈善團體,以「多元教育  培育青年」為使命,致力促進知識的分享和青年的全人發展,透過策劃不同類型的青年教育項目,讓社會各界及年輕一代對社會、經濟、文化、科技、國家及世界的發展有更全面的認識,希望讓青年人裝備好自己,把握更佳的成長機遇。


曾舉辦活動:「遊走大灣區」校長教師專業發展考察團、大灣區知識爭霸戰、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香港中學閃遊大灣區計劃。


香港善德基金會簡介


香港善德基金會由多位曾於香港各大慈善團體董事局任職主席或要職的熱心人士於 2014 年創立, 以「善心無極,德行天下」為宗旨,凝聚善團領袖,推動社會精英參與公益事務,以仁德服務社會,為年青人培養正向思維,培育新世代領袖人才,亦透過支持不同團體或地區推動中國文化及愛國愛港活動,凝聚正念,齊建家國。


善德基金會成立短短數年,已成功打造「善德基金會『一國兩制』教育計劃」、「善德亞美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善德遠足百萬行」及「善德學堂」等品牌項目,切實可行地協助年輕人追尋夢想及建立正向價值觀。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11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