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立會各黨派紛表支持 李慧琼:歡迎改組部分政策局 葉劉淑儀:北部都會區助擴闊發展機遇
【施政報告】立會各黨派紛表支持 李慧琼:歡迎改組部分政策局 葉劉淑儀:北部都會區助擴闊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發表施政報告,多個政黨均表示支持。民建聯形容,今次是一份有願景的施政報告,展現出特區政府思維上的積極有為,值得肯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歡迎改組部分政策局,但仍會繼續爭取設立「發展及改革政策組」,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她又認為要適度擴大問責制,以監督官員表現。


李慧琼表示,政府提出未來10年興建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未有明確提到何時實現3年上樓目標。她又說,支持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但仍未能滿足市民需求,建議政府推動各界協助,例如由發展商捐出土地等,增加過渡性房屋至不少於4萬個。


她又提到,林鄭未有交代何時通關,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期望政府可以在年底前落實有關安排。


另一名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歡迎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並提出具體方向釋放香港土地,期望政府在發展祖堂地、綠化地帶等會有具體措施。他建議政府設立專責組或辦事處,處理新界北的行政推動工作,當中包括環保署等政府部門代表,可以直接拍板,提高效率,同時亦希望政府加快流程,讓「北部都會區」在15年後能夠成熟運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施政報告》是高水平及高質量的報告。葉太指,北部都會區對香港長遠發展規劃一個大藍圖,長遠有助擴闊香港經濟架構和發展機遇。但關注如何落實及資源上的問題,建議政府制訂一條具凌駕性的新法例,減低修例的時間,亦建議項目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引入商界資源,以減輕財政負擔。


至於重組政策局,她認為,改組政策局在立法會有共識,民政局改組後可以更加聚焦地區民生問題,是朝好的方向走。


《施政報告》提出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過往運輸及房屋局在運輸政策上需要兼顧海陸空三方面,未有細緻和長遠規劃,因此她一直提出需要重組。她認為,公營房屋和發展區項目在規劃上可整體統籌,「房屋」和「發展」的政策局可合併成一個政策局,以簡化程序。


另一名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指,《施政報告》在勞工權益方面著墨不多,缺乏針對失業支援政策,希望政府在調整最低工資和稅制改革等方面有更多工作,以縮窄貧富差距。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探討鼓勵巿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工聯會表示,相關措施是提供多一個選擇予市民,只要不是強迫,對於不懂投資的市民也是另一個保障。


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建立一個長達20至30年的發展大綱,非常積極進取。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則表示,釋放新界祖堂地在早年已提出,認為應加快進度。他又指,「北部都會區」涉及多個北部鐵路項目,政府應研究交由單一機構推展,避免過往發生的延誤、超支及工程質量問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政府提出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是對過去業界提出的意見從善如流,期望可盡快落實,帶動有關方面的發展。


經民聯亦對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施政報告宏觀及具前瞻性。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希望政府盡快在明年7月1日前完成23條立法,在回歸25周年前履行憲制責任。


身兼經民聯副主席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對於施政報告提出開發新界的建議感到鼓舞,為發展新界拆牆鬆綁,釋放新界的發展潛力,亦能帶動經濟和鄉郊的發展。他又認為,北部都會區的整體建議可以做到城市鄉郊結合及自給自足等,鄉議局會支持。至於施政報告提出考慮修訂《新界條例》,劉業強指修例可以改善祖堂管理及司里出缺的問題,也可以釋放更多土地提供發展,做到城鄉共融,又相信政府提出完善收地價格,將來收地可以將阻力變成助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