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政府將實施減碳排放、減廢措施及續推「躍動港島南」 建設宜居城市、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施政報告】政府將實施減碳排放、減廢措施及續推「躍動港島南」 建設宜居城市、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一項目標是建設宜居城市,並提出願景,將香港建設為具活力、碳中和的綠色智慧城市。而報告中就提到一系列減碳排放、減廢措施,並指要繼續推動「躍動港島南」計劃,美化、活化和綠化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等地區。


林鄭指環境局局長即將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會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以邁向碳中和,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她指港府的目標是2035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發電,並在2050年或之前,讓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減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樓宇用電量減少兩至三成。


《施政報告》指,政府會積極推動推動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車的發展,包括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試行以氫燃料電池驅動的巴士,以及在2025年確立更具體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來路向和時間表。


林鄭又稱,未來15至20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她續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全球領先的金融和專業機構、綠色評估認證機構以及國際投資者,有條件和優勢發展成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成為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


《施政報告》也提到,立法會於今年8月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未來亦會開展垃圾收費的籌備工作,包括加強對社區資源回收的支援、增加社區回收網絡的回收點、及提高服務實益,並善用智能技術。另外,政府未來亦會擴大此廚餘及廢塑膠的中央回收先導計劃,覆蓋更多地區及服務對象。


至於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亦繼續有出現,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綠色連線」,將於明年展開工程。政府和海洋公園公司亦正積極落實海洋公園的未來策略,明年就深水灣及大樹灣碼頭項目展開技術性研究。


此外,政府正進行公開招標邀請私營機構在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設計、建造和營運一個供市民大眾享用的水上運動中心。當局也正研究重建及整合黃竹坑現有運動場、體育中心、遊樂場及游泳池設施的技術可行性,並將於明年展開擴建香港仔避風塘的勘查及設計研究,以增加船隻停泊區。


至於打造智慧城市方面,政府會多方位推動5G發展,包括推出更多5G頻譜於本月底拍賣,在速度、容量和覆蓋等方面滿足各種5G服務需要。當局會通過「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資助更多行業採納5G創新應用,包括遙距醫療、遙距維修支援、實時工地安全監測等,提升效率和生產力。而「智慧出行」是推動智慧城市的另一個重點。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將於2022年底開始逐步實施不停車繳費。政府亦會推動引入自動駕駛車輛,包括設立新規管框架,令業界能更廣泛和靈活地進行測試和應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