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斬浪】「中共一大」遭秘密搜查打斷、移師「紅船」繼續舉行、百年大黨宣告誕生
【劈波斬浪】「中共一大」遭秘密搜查打斷、移師「紅船」繼續舉行、百年大黨宣告誕生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先後在上海和嘉興南湖舉行,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共產黨100年跋涉奮進的歷史起點,便在嘉興南湖的一艘小小的「紅船」上開始。


1921年6月3日,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取道歐洲來到上海,與從西伯利亞南下的另一位共產國際代表尼克爾斯基會合。他們與主持上海黨組織工作的李達、李漢俊取得聯系,交換了情況和意見。李達、李漢俊同當時在廣州的陳獨秀、在北京的李大釗通過書信商議,決定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隨即,他們寫信通知北京、武漢、長沙、濟南、廣州和旅日的黨組織,各派兩名代表到上海出席會議。


1921年7月23日晚,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正式開幕。出席會議的人員是︰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受陳獨秀派遣的包惠僧。


7月30日的第六次會議是原定的閉幕會,會議剛開始不久,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闖入會場,說是找人。馬林立即斷定此人是偵探,建議會議中止。於是,大部分代表迅速轉移,留下李漢俊等人善後。最後會議接受李達夫人王會悟的建議,到浙江嘉興南湖去開會。


8月2日,王會悟等人乘坐從上海到杭州的104次早班快車,提前一天到嘉興做好開會的準備工作。因沒有雇到大號的絲網船,只好雇了一隻中號的絲網船。其他代表於8月3日乘坐104次早班快車,於上午10點13分到達嘉興。上午11時許,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最後一次會議,在一艘緩緩劃行的畫舫上舉行。到3日下午6時左右,會議在輕輕齊呼「第三國際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聲中閉幕。一大在上海的開幕和在南湖的結束,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


南湖紅船昭示了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中國共產黨這艘歷史性的航船,承載著黨的初心和使命,劈波斬浪,經歷了種種艱難曲折,勝利地駛過了100年的航程,還將繼續駛向新的未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