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倡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程序必須簡化 劉炳章:條例是死的而人是活的!
【獨家專訪】倡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程序必須簡化 劉炳章:條例是死的而人是活的!

香港這彈丸之地的平均人口密度世上數一數二,現時住宅用地佔香港面積不足一成,房屋供應長期短缺,成為社會關注議題。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劉炳章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指,有人若關注動植物、昆蟲的生態,反問「為什麼不兼顧的人的生態呢?」他又引用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之前所說「你拿著金飯碗去乞食,你不是沒有土地的。」


香港土地供應短缺,房屋價格高企,劉炳章粗略估算,包括劏房、寮屋住戶及公屋輪候冊,有最少70至80萬市民苦等上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最新提出一項倡議,利用大欖郊野公園70公頃土地,興建居屋單位2.5萬個。但社會上部分人士對於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一味排斥,而在香港起樓,城規等手續動輒10年,那到底如何跨越這些障礙?


劉炳章認為,不同方案都可以一齊想、一齊做,因為沒有衝突的:「為何要分優次呢?」有人認為郊野公園在概念上、觀念上碰不得,但環顧全世界有哪個地方,可以有7成多的土地未開發:「所以第一我們要跨過觀念上和概念上的爭拗,每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情況不一樣,不應該全部都不可以(開發)。」


劉炳章又指香港有很多程序要走,針對這些環境生態價值低的地方,接近基建的地方:「可以平、靚、快、正起屋出來,我們的條例和程序是否可以縮減一些?甚至條例上如果有要拆牆鬆綁的,今天的立法會已經是行政主導了、今天的特區政府已經是行政主導了,再沒有人搞拉布,你可以去立法會快速修改相關條例,所有的條例以目標為本。」他形容「條例是死的,人是活的!」


上一屆政府在2017年曾邀請香港房協進行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生態及技術研究,但政府換屆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指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未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研究被提前終止。劉炳章指,當年小組用點心紙的方法讓你選擇:「你去酒樓飲茶,蝦餃、燒麥任你勾,這是很主觀性的。」他認為選項均欠詳細、客觀和科學的分析。


他以當年開發水泉澳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為例,指當年正正曾進行科學研究,在缺乏科學研究下任你選,點心紙是不科學的,也是主觀和隨機性的。他又指,民意的意思是有共識,但全世界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有共識的:「香港做民意調查,大家不用交稅好不好?可能大部分都說好的,是否可行呢?是不應該可行的!」政府在面對爭議時,劉炳章認為,公務員應說有這樣的建議、爭議,但最終是為社會好的,要做一個平衡、拍板。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