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稱區議會被當成挑戰「一國兩制」平台 張曉明:立法會中選委會議席應比直選、功能界別多 將匯報取消或大削區議員選委席位
【完善選舉制度】稱區議會被當成挑戰「一國兩制」平台 張曉明:立法會中選委會議席應比直選、功能界別多 將匯報取消或大削區議員選委席位

國務院港澳辦聯同全國人大法工委及中聯辦,自前日起一連3日在本港出席座談會,就有關完善本港選舉制度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主持會議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今天座談會後,離開會場時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座談會上有很多人提出,應當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委會的名額,起碼要大幅度縮減,他會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做相關報告。


張曉明表示,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要向選舉委員會賦權,由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他指較大比例的理解方式,應該是要比另外兩種方式,即是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的議員數量更多,至於具體分配,就應該由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決定。


他又指,現時香港區議會的實際狀況,不符合《基本法》對區議會的職能定位。他指《基本法》97條容許本港設立非政權的區域組織,用作地區事務諮詢及提供社區服務,頂多只是基層社區服務機構,不應有太多政治職能,但現時有區議員金卻以區議會平台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區議會當成衝突特區憲制秩序的平台,因此要考慮必要調整。而在連日座談會上,都有很多人表示應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的名額,或最少大幅度削減數量,他會將意見帶回中央匯報。


張曉明表示,參與座談及訪談的人士有5點基本共識:1. 贊同及支持全國人大3月11日的決定,認為由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非常必要、重要及及時,形容人大決定有如下了及時雨,對鞏固香港由亂至治的局面,實現長治久安,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及深遠影響;2. 大家都認同完善制度,要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提供可靠保障;3. 要從實際情況出發,通過對新的選舉委員會賦權及優化,更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及根本利益,充分保障社會各方均衡參與;4. 大家都很認同下一步要加緊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工作,盡快制定出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5. 希望中央及特區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及選拔等,選舉發揮選賢與能作用,選出大批愛國能人,提高特區治理能力水平,實現良政善治。


他又稱,不少出席座談會的人都反映,經歷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後,他們對香港的問題看得更清晰,想得更透徹,認為不能讓香港繼續被極少數反中亂港勢力操弄的政治議題牽著走,不能夠讓經濟民生問題被他們的政治利益綁架,處理香港事情不能墨守成規,慣性思維,要拿出改革決心和勇氣。他還引述一名與會的傳媒老闆指,如果發現迷路,前路不通,就應下定決心回到原點,抓準正確路徑,再重新出發。他認為這句話對所有人都有啟發意義。


張曉明表示,座談會與超過1000人面談,涉及多個界別,包括政府官員、議員、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婦女、青年、宗教及地區基層代表,除了建制亦有泛民陣營參加,充分表明座談會的覆蓋面廣泛,交流充分,達兼聽則明效果。他又指,參與座談的官員及議員表示履行職責,做好相關工作,包括對社會解說,確保人大決定及法律修訂順利落地實施 。他表示,不少人就選委會和立法會的組成及審查機制,提出很多建議,強調做好了有文必錄,還有「聞異則喜」。下一步還會有文必報,將今次聽到的各種意見如實向人大常委會報告。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本港未來12個月有多場選舉,準備時間緊迫,她主動提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可提早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率先討論全國人大關於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以待特區政府一提交選舉相關的修訂條例草案,小組委員會可以立即轉為法案委員會,以爭取時間審議。她又表示,政府提交完善選舉制度相關的草案後,其他法案委員會或許需要暫緩工作,不想議員太過操勞,她會與主席梁君彥及內會主席李慧琼商討更好的安排。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文匯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