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認清事實 謠言謊話真不了
【新聞睇真啲】認清事實 謠言謊話真不了

過去有人說「謠言止於智者」,不過今日的現實卻似乎是,謠言好像灰塵一樣,若不主動清掃打理,就不會輕易消失,更會越積越厚。自前年的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警隊被鋪天蓋地的失實資訊抹黑,謠言令市民對警方產生仇恨。警方為遏止歪風,對假消息零容忍,不斷主動澄清謠言,以真相回擊各種不實指控。


向個別傳媒發逾百封澄清或駁斥信件             


警方今日推出《警聲》特刊〈認清事實—謠言謊話真不了〉,總結近年的反謠言工作,呼籲市民多思考、多做「Fact Check」。警方為助公眾辨別是非,去年就於Facebook發出逾2,100帖文;面對個別傳媒(相信是《蘋果日報》)多次發放誤導、錯誤信息,警方向其發出超過100封澄清或駁斥信件,然而從未獲對方回覆,情況亦未見有改善;早前香港電台多個評論節目對警隊失實指控及抹黑,警方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最終通訊局裁定有關節目準確性成疑及帶有煽動仇恨意味,向港台發出嚴重警告。


不少針對警方的謠言及假消息,都是經過精心策劃、「度身訂造」,若警方不迅速澄清反擊,恐怕會有更多市民信以為真。在反修例風波期間,抹黑警方的謠言遍地,《警聲》就特意提出兩個最為離譜的造謠個案:「八三一港鐵太子站死人事件」及「新屋嶺性侵事件」。


戳破「八三一」及「新屋嶺」謠言


警監會去年5月發表的專題報告中,已明顯指出「八三一事件」並不可信,完全無證據支持;儘管如此,早前仍有大批人定時到太子站憑弔。網上謠傳「八三一事件」有一名「死者」叫韓寶生,其後有人拍片表示自己正是當事人,真名其實是王茂俊,前年8.31當晚被捕,之後潛逃英國,所以才一直銷聲匿跡。韓寶生「死而復生」,有力戳破「八三一」事件的謊言。


另一個離譜的個案為「新屋嶺事件」,有煽動仇警者於網上散播謠言,指多名被捕女示威者於新屋嶺扣留中心內遭警員性侵,並呼籲包圍新屋嶺扣留中心。最終造謠者潘榕偉被警方拘捕及起訴,他自己也承認為求「呃Like而老作」,最終被裁定「煽惑未經批准集結」罪成,判處160小時社會服務令,目前律政司已就判刑提出上訴。經過法庭的審訊後,事實完整地呈現給公眾,不僅還警隊清白,更令法治公義能得以彰顯。


謠言可被無限放大,但真相只會有一個。警方掃除謠言的另一策略,就是提高工作透明度,讓謠言不攻自。去年警方共舉行了69次記者會、462次案情簡報會、警務處處長鄧柄強並出席了34次媒體專訪,據報數量之多屬歷年之冠。為讓市民能更清楚警方的執法行動,警方就成立了「直播小組」,向公眾實時直播前線警員的執法情況及現場的真實環境,以遏止各種失實炒作。


公眾有言論自由,但不等於有造謠中傷,甚至發表違法言論的自由。警隊積極應對謠言抹黑的考驗,與此同時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多核實資訊的來源及可靠性,以免被謠言誤導及煽惑。


圖片來源:《警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