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告美國】德法領導人罕有聯合撰文 強調多邊主義重要性
【正告美國】德法領導人罕有聯合撰文 強調多邊主義重要性

美國新總統拜登走馬上任,全球都關注其外交政策,特別是對華關係上的取態,加上其前任特朗普過去4年的所作所為,已令世界不少國家政要怨聲載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周三(3日

)罕有地發表聯合署名文章,再度強調必須建設一種更具包容性,由多邊主義領銜的世界秩序。


文章指出,如今世界面臨全球疫情等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只有多邊主義能夠塑造世界秩序。文中強調,世界需要一種基於合作、法治、集體行動和共同原則來組織國際關係的具體方法。文章呼籲,必須建設一種更具包容性的多邊主義,尊重分歧,而不是挑動不同文明和價值觀之間的爭鬥。


有分析指,這篇囊括歐盟最重要領導人的聯署文章,似乎與拜登當局意欲拉攏盟友對抗中國的取態有所不同,相信拜登企圖重建與歐洲盟友關係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


事實上,歐盟國家領導人在拜登上任後,已一再強調對於單邊主義的警惕和批評。1月26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演講中就曾表示,非常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對立陣營,「一邊是美國、一邊是中國,我們必須要支持其中一邊,我覺得這對許多社會並不公平。」她又強調這不是她所理解的事情應有的發展方向,似乎在暗示拒絕拜登的新外交政策。


而在同一場合,默克爾又同意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觀點,指出「中國領導人昨天發表了講話,他和我都同意這一點。我們都注意到對多邊主義存在需求。」習近平在演講中同樣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指出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鈎、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