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府五項新立法工作
【新聞睇真啲】港府五項新立法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出五大立法建議,涉及不同政策範圍。在五項的立法工作中,首項就是立法落實區議員的宣誓要求,按照《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規定,公職人員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當局擬在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將區議員納入需要宣誓的公職人員。


擬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其次是港府計劃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將於本屆立法會提交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草案。有關立法有三項重點,引入的醫生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認可的非本地醫學院畢業生已於當地獲得醫生資格,所有獲批的醫生都必須在公營系列工作一段較長時間,不能私人執業。


而民生方面就有兩項新立法工作,政府將爭取本立法年度內將提交「劏房租務管制」條例草案,並修改《水務設施規例》部分條文,防止業主向租客濫收水費;另外,當局計劃修例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主動為無能力符合相關消防法例的舊式樓宇,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再向舊樓業主收回相關費用。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起底」行為日漸猖獗、網上經常出現散播仇恨及歧視性言論,甚至是假新聞。當局正着手立法打擊相關行為,未來先處理侵犯私隱的行為,包括將「起底」列刑事罪,賦權私隱專員可要求移除網上涉「起底」內容,以及調查及作出檢控等。


醫生嚴重短缺 學前服務受阻


綜觀五項新立法工作,最受關注的就是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這一項。據政府統計,現時醫管局尚欠缺高達660位醫生、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醫生空缺率達40%,相關服務輪候時間增長,僅60%有需要兒童能於6個月內完成評估,導致社會福利署無法安排學童接受學前康復治療,情況相當不理想。


縱然港府一直重視培育本地醫科人才,而兩間本地醫學院的醫科生學額在過去十多年間亦已超過一倍,但仍然無法解決相關問題。一來醫科生學額不可能未止境擴張下去,而培訓一名醫生亦需要多年時間,引入海外培訓醫生就是最直接和迅速解決人手不足問題的方法。


事實上,在香港回歸前都有類似措施,從英聯邦地區的醫科畢業生,只要其學位擁有英國醫務委員會(GMC)的認可,就有資格在港執業。既然有先例可循,而新的立法建議亦增添不少限制,例如引入的醫生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與大家「同聲同氣」,相信社會亦能較容易接受,公營醫生不足的問題亦有望解決。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