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拜登新班子與對華政策
【新聞睇真啲】拜登新班子與對華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目前世界都關注新政府到底如何處理風高浪急的中美關係,由特朗普掀起的中美貿易戰又會何去何從?未來中美經濟關係會有所改善,或會繼續惡化?或許從拜登的新班子中,就找到一些線索。

 

將中國視為「最大挑戰」

 

拜登提名的內閣名單中,包括國務卿、財政部長、國防部長及美國貿易代表等,這些重要職位的候任人,其對華態度似乎都不太友善。其中,獲提名出任美國國務卿的布林肯,他與拜登共事近20年,亦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常務副國務卿,有著豐富的外交經驗。布林肯早前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就率先展示對華的強硬立場,聲言「中國無疑是美國最大挑戰」,又指特朗普對華的強硬態度是正確,只是不完全認同其採取的方法。

 

另外,候任國防部長奧斯汀,他曾任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陸軍參謀長、駐伊拉克美軍司令,有四十多年軍旅經驗,但應對印太地區問題的經驗較為缺乏。奧斯汀早曾表示,上任後會將戰略重點放在亞洲,目前俄羅斯對美國的威脅有所下降,而中國正在上升,更將會是「美國未來最大的挑戰」,他更放話絕對不會容許中國的軍事力量超越美國。

 

對華經濟、貿易政策將保持強硬?

 

財政部長一職,拜登就提名由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出任,她在執掌聯儲局期間,維持低息政策協助美國經濟復甦,表現備受肯定,但她在任內與特朗普的意見相左,其後罕有地無法續任。但是耶倫本周二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 質疑中國透過「傾銷商品」、「建立貿易壁壘」等不公平手段,削減美國公司的地位,聲言會動用所有工具去解決相關問題,並揚言財政部將接手特朗普政府未完成的「制裁措施」。

 

作為負責貿易政策的美國貿易代表,拜登就提名華裔美籍的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她會將接手中美貿易談判。戴琪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曾於2007年擔任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顧問,負責處理世貿組織(WTO)裡美中訴訟爭端,其後於2014年出任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首席貿易顧問。她於去年8月出席美國進步研究中心的會議時曾表示,特朗普的對華政策致大致屬於「防禦性質」,而好的貿易政策也要有進攻元素。

 

特朗普執政四年間,中美關係陷入冰點,隨著拜登新政府上台,其班子似乎都會採取強硬的對華措施?到底是擺姿態,還是認真的?中美關係若再受損,難道美國真的會從中得益?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