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是記者還是「示威者」?
【新聞睇真啲】是記者還是「示威者」?

過去一年的示威現場有一種怪現象,大量身穿印有「記者」黃色反光衣、手持手機或相機的人,站在警員與示威者的中間,鏡頭一味對準執法警員的一舉一動,甚至騷擾或阻礙執法警員,既有偏幫示威者之嫌,更是明顯有違記者的專業操守。最近類似的事件日漸加劇,警方日前特意致函記協投訴,涉及今年5月至7月期間,6宗疑不實報道及違反記者操守的事件。警方提出的6宗投訴個案,大部分都曾引起社會熱議,相信大家都會有一定印象。
 
讓兩名未成年「記者」採訪示威現場
 
其中最受爭議的個案,是在5月10日下午,警方在尖沙咀海港城商場的示威現場,發現兩名未成年、身穿反光衣的小童,其中一人更只得12歲半,他們都自稱為媒體《深學媒體》的「記者」,警方基於安全考慮,將兩人帶返警署,再通知監護人將其接走。先不論安排12歲半小童當記者有否違反《僱傭條例》,讓「學生記者」到複雜混亂的示威現場採訪,隨時有人身安全風險,有關媒體的做法肯定是有問題。
 
惡意針對警員的行為
 
部分記者對警方存有惡意,他們的行為不禁令人質疑,到底他們是記者還是示威者?其中,媒體「全民新聞」記者在5月11日晚在旺角進行直播期間,以粗言穢語品評2名女警的身材,作出冒犯性評論;而在6月16及21日,媒體「眾新聞」及「丘品創作」記者,分別在中環和元朗商場做直播期間,涉嫌騷擾便衣探員,質問對方是否警員,又拍攝警員的「大頭照」;最近一宗是7月19日,「立場新聞」記者在元朗採訪時,拒戴口罩,並走向警員大聲叫喊,行為不但有失專業,更罔顧公眾衛生安全!
 
大家以為上述的個案已經夠過分了嗎?不,還有這兩宗更嚴重的,「加山傳播」將今年7月1日暴徒公然搶犯及襲警案,顛倒是非地寫成「市民合力擊退落單警」,報道嚴重失實偏頗,涉嫌誤導公眾;另外,「丘品創作」記者在同日的銅鑼灣直播中,以特寫鏡頭拍攝示威者散落地上、印有警員「起底」資料的單張,變相助紂為虐,更有涉嫌違反法庭禁制令之嫌。
 
其實警方所提及的6宗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實在難怪會有評論認為,部分記者已變成示威者的一分子,從他們騷擾、惡意針對警方的行為報道,明顯有違傳媒的中立原則,備受質疑亦是必然及合理的。
 
警方除了向記協發信外,其後亦致函4個傳媒組織,對身穿反光衣人士阻礙警方執法表達關注,期望能與新聞界商討解決問題。警方在信中以昨晚元朗YOHO商場的示威現場為例,逾百名身穿反光衣的人蜂擁而上,有人擋在前方阻礙警員視線及拒絕聽從警方指示,其間亦發生推撞及產生混亂。
 
綜觀昨晚的示威騷亂,以客觀效果而言,部分記者已妨礙到警方執法,甚至如同示威者的「保護屏障」。記者出現偏幫示威者、各種惡意針對警方的行為,這樣還算是專業記者嗎?
 
坊間有人對有違專業的記者以「假記者」直呼,這說法當然值得商確,但他們的行為有違操守和針對、抹黑警方,卻是鐵一般的事實。部分記者有如「示威者」的問題須解決,警方已就6宗個案作出投訴,記協打算如何跟進處理?
 
原圖:香港警察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嬲爆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