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白皮書沒企圖干預港司法獨立
袁國強:白皮書沒企圖干預港司法獨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早再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作出回應,他表示,白皮書沒有企圖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對於大律師公會昨日指白皮書錯誤地視法官和司法人員為「治港者」。當中更曾引述袁國強在2008年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表示,「司法體系應獨立於行政和立法機關」、「不應被視為管治團隊的一部分」、「政府行為應受司法監督」。

袁國強今日回應有關質疑時表明:「當年和今天白皮書所說的是不同範疇,大家不應混淆。……2008年時,如果看看整段文章的上文下理,其實當時是說明司法機關,不應是行政機關的一部分。今次白皮書提到港人治港,以及治港者或治港主體時,我亦希望大家不要混淆概念之餘,要看清楚上文下理,不要斷章取義。」

法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已體現愛國愛港

袁國強又說:「大律師公會昨天的聲明,是從法律角度去看。我昨天所作的解釋和今天所作的解釋,是以整體的政治體制的角度去分析,所以兩者未必有分別或矛盾。」

袁國強指出,《基本法》和本地法例,已要求法官就職時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其實已履行愛國愛港的要求。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