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視頻系列 EP2-齊齊認識「一國兩制」《基本法》

//小小知識點︰香港人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貨幣為港元。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貨幣,也是國家恢復在香港行使主權後,實行「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


香港人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貨幣為港元。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貨幣,也是國家恢復在香港行使主權後,實行「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


「一國兩制」是國家對香港的管治原則,在「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實行高度自治。而《基本法》就保障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效力來源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基本法》序言列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基本法》以法律形式,訂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同「港人治港」等重要理念。《基本法》第五條列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就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之關係,作出過以下解釋:


「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是下位法,是「子法」。香港特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只講一個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都是不準確、不完整,也不符合香港回歸以後的實際情況。」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2018年12月4日)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以國家《憲法》、《基本法》共同確立的特區憲制基礎和秩序,才能維護好國家安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