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共享技術】雲南咖啡專家深耕東帝汶近廿年 農戶「糞土」變黃金收入翻五倍

//東帝汶出口全球頂尖的有機咖啡,原來中國人都有出一分力!// 


咖啡商人陳麗松說:「這個原來是老樹,更新以後我們會指導咖農留1到2個樹枝,像這條咖啡樹枝我們可以拔掉它,因為會分擔它的營養,這樣兩枝是足夠了。」

其實陳麗松與東帝汶的故事,由公司派他出國收購咖啡開始。回想2005年初來報到遇到不少挑戰,不到一個月就感染了登革熱,在這個國度落地生根,必須學會與蚊共存。作為一個來自雲南的咖啡專家,陳麗松發現東帝汶有最適合咖啡樹生長的土壤,但當地人卻缺乏知識,沒有善用先天優勢提高咖啡產量,增加收入。他說:「他們捨不得砍樹枝,覺得砍了很可惜,但是砍了以後更容易採摘,還有作果率明顯增多,當地的咖農不知道,採收的時候把沒有成熟的咖啡一起採收,我們會指導他要採收紅果,採摘下來要當天就脫皮 ,咖農採了全紅果,很好品質,但是放在那裡三四天以後,他那個咖啡果已經是變味了,你沒按我的要求,你這個咖啡我就沒辦法收,你如果按我的要求,我就比市場價高一倍、兩倍收購。」

 

Anabela是陳麗松合作的農戶之一,她和家人農忙時會住在咖啡園的農舍,以前她只種咖啡,每年在五到九月收成一次,自從陳麗松將雲南的科學種植技術帶到這裡後,一年四季都有收穫,Anabela說收入至少翻了五倍,陳麗松解釋說:「一年只是種咖啡的話,一年收入只是六百美元,現在種了胡椒、魔芋,還有種了菠蘿、榴蓮、丁香,她種了七、八個經濟作物以後,她現在每年的收入是到三千至四千美金,就翻了好幾番,她的產量提高、品質也提高了,收入就明顯增加了很多,我們進來是很受咖啡農歡迎的。」

 

陳麗松還說:「山上的咖農的經濟來源是靠咖啡,小孩讀書的錢也是靠咖啡過來,如果我們能把這方面做好以後,咖農的收入自然而然增加,既能幫助他們,又能對自己的事業有幫助,生產出好的咖啡,所以這樣我就一直留在這裡了。」

 

陳麗松介紹:「東帝汶的貓屎咖啡的特別之處就是野生,您看這個貓屎咖啡,野生麝香貓自由自在地活動,牠還會吃到一些番石榴的種子,排洩出來。」2019年陳麗松決定自立門戶,在首都帝力創立自己的咖啡品牌,開了一間咖啡店,向全球出口精品咖啡,培養專業咖啡師。陳麗松:「我現在就教她怎麼烘焙,烘焙有幾個環節非常重要,這一鍋挑選完要把這個豆子挑選出來,不挑選出來會影響它的一個口感風味,所以我們每一鍋豆子烘焙之前我們也精挑細選,烘焙完以後也會再精挑細選。」陳麗松還說:「我們有去過進博會,然後墨爾本的咖啡國際博覽會和迪拜的世博會,他們對東帝汶的咖啡品鑒,喝了以後很認可,也感興趣 。」

 

目前東帝汶是全球最大的有機咖啡產地,當地積極發展咖啡產業,中國既有技術,也有龐大的市場。2023年9月,東帝汶總理夏納納訪問中國,希望中方繼續提供咖啡種植技術培訓,支持東帝汶咖啡出口中國。當地業界期待兩國更緊密合作,振興東帝汶咖啡產業,互惠共贏。東帝汶咖啡協會副會長 Afonso de Oliveira說:「東帝汶咖啡產業潛力巨大,我們成立了咖啡協會,希望將東帝汶咖啡向全球推廣,現在我們在中國市場也做了很多推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