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一帶一路十周年】中國援毛里塔尼亞畜牧業 共享經驗技術創造沙漠奇跡

//將中國技術帶到毛里塔尼亞,再分享給其他非洲國家,這就是共享精神!//


這裡是西非一帶一路國家毛里塔尼亞,在首都努瓦克肖特市中心「老爺車」隨處可見,居民放養的羊在路邊吃垃圾。向東開車約六十公里,撒哈拉沙漠邊緣卻有一片「綠洲」,這裡的牛肥肥胖胖,每餐都好像「放題」一樣,原來中國在這裡創造了一個「沙漠奇跡」。


中國援毛里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總經理助理張美歐表示,毛里塔尼亞不只是技術落後,還有就是草場不足,他們的草場目前是一個惡性循環的管理方式,因為他們的牛太餓了,遇到草場就瘋狂地吃。沙漠化擴散就越厲害,所以我們在種植上作出努力,包括菌草、紫花苜蓿、高丹草、蘇丹草,通過結合中國節水灌溉技術進行推廣。毛塔有三分之之一的人口完全依賴畜牧業生活,改善畜牧業就是改善民生。


毛里塔尼亞是前法國殖民地,法語是通用語言。美歐在法國商科研究生畢業後,回到家鄉寧夏工作,因為有語言優勢,2016年第一次出差來到中國援毛里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除了疫情期間,她每年有一半時間都留在這裡負責日常營運,讓家鄉的先進農業技術在非洲落地。


張美歐說,寧夏跟毛塔有三個方面有很大的契合性,一個是文化上寧夏作為回族自治區,毛塔又是一個伊斯蘭教信仰的國家,文化上更容易融合進來。在地理環境上,寧夏也是同樣高溫小雨的氣候暨夜溫差相對比較大,而且他們也是被沙漠圍繞。第三,畜牧業是寧夏的優勢產業,寧夏對畜牧產品、農產品的副產品的利用做的非常好,毛塔如果想要發展畜牧業,要畜牧的產品、畜牧的整個產業鏈有價值最大化,一定要研究怎麼開發,去利用畜牧業的副產品。包括一些內臟、牛皮,牛皮的再加工,包括甚至牛角,牛蹄去做預製菜。


毛里塔尼亞國土有三分之二位於撒哈拉沙漠,雨季只有兩個月,但這些條件在中國專家眼中都可以轉化為優勢,長日照特別適合「牧草之王」紫花苜蓿的生長,並利用牛糞改良土壤,增加沙土的鎖水性和養分。2022年當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不足二千四百美元,折合約一萬八千港元,但牛隻的產肉量、產奶量一直停滯不前,難以增加收入,中國專家的到來打破了發展瓶頸。


張美歐表示,當地一些比較大的農戶,曾經試過從歐洲直接買成年母牛和種公牛過來進行雜交選育,這些牛到達毛塔之後,基本不到三個月全部死亡,因為一個是氣候的差異,毛塔這邊本身的飼草料品質並不是很好。他們專家採取的方法是胚胎移植和凍精雜交的方式,通過胚胎生下來的牛犢,相比直接成品牛引進,牠對當地的環境的適應度要高很多很多。


她又說,他們當地瘤牛的普通日產奶量是十升每天,經過他們的實驗,荷斯坦牛及蒙比利亞牛平均產奶量,基本上都達到五十升每天。他們從奶方面得到的收入就是五倍,他們贈送了選育出來的八頭胚胎移植的荷斯坦種牛。他們送給相當於八個比較有代表性的部落,就可以對部落周圍的土牛進行雜交改良。


示範中心是中國政府在非洲援建的唯一一個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已經建設營運約十年,專家們每年都會舉行不同技術培訓,至今超過1200本地人受惠。


張美歐指出,希望通過我們的技術推廣,通過他們中心的建立可以幅射到周邊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改善牛的品種不只毛塔一個國家,包括周邊的塞內加爾、馬里這些國家,都可以享受這個福利。「我們中國有一個詞:和平崛起。我們中國崛起的精神背後代表就是共享精神,我們同一個地球就是地球村,我們只要大家一起發展的更好了,我們才有更好的資源整體實現提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折騰其他特別是西方國家。 合作便是互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