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二十大你要知】中共二十大將召開舉世矚目 為何如此重要?有何職能?

//中共二十大即將於10月16日喺北京召開,呢件國家頭號大事,大家要多了解。//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Feed:10月16日北京召開)。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歷次代表大會均備受關注,而在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動蕩的大背景下,「二十大」的召開到底有什麼重要意義?


二十大,是什麼?


「二十大」,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簡稱,而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時間,本身是有明文規定的。根據現行《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至今一共舉行過19次全國代表大會。


二十大,做什麼?


中共二十大預計將有來自全國各選舉單位的2296名代表出席會議。根據黨章第二十條,簡稱為「黨代會」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一共有6項職權:第一,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第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第三,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第四,修改黨的章程;第五,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第六,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因此,即將召開的「二十大」,會負責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明確今後黨和國家前進方向、行動綱領,更重要的是,肩負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這個中共核心權力機構的重要使命,因為中央委員會隨後舉行的一中全會,也將選舉產生中共新一屆領導層。換言之,「二十大」是中共領導層換屆的關鍵第一步,備受外界關注實屬正常。


二十大,為何重要?


黨代會在中國共產黨乃至中國歷史上,往往具有里程碑意義,比如「十八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九大」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都反映了時代變遷和中國前進的腳步。有北京學者表示,由於中國和當今世界都處於歷史交叉口,二十大報告將是「數十年來影響最大的」一份政治報告。因此,香港人要了解國家,當然要了解其執政黨為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定下的基調。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