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慎防違法】訂閱亂港分子網上發布的文章或違國安法?律師陳子遷籲市民須慎防、倡監管眾籌資金流向、公開眾籌報告提升透明度

//亂港分子「吸金」嘅方法層出不窮,大家必須慎防!//


律師陳子遷說:「當你捐錢時你以為沒事,(因為)喜歡收聽他的節目,內容好像講得不錯,但其實你已經可能誤墮法網了。你已經不知道那個人可能這篇說的話無違反《國安法》,但他之後講的話呢?因為Patreon是一個會員制,所以『一次都嫌多』」。


《港區國安法》通緝犯羅冠聰、張崑陽及梁頌恆等亂港分子,潛逃海外後相繼在美國的募資平台Patreon開設個人專頁,向訂閱者提供涉「播獨」文章換取資助。市民訂閱會否違法?


律師陳子遷這樣說:「會有機會(違法)的,因為始終那位(捐錢的)香港市民身在香港,屆時若發現(違法情況),國安處和警方有機會指控他們資助妨礙(危害)國家安全的運動,或者宣傳反中亂港的運動。如果那個人在香港捐錢去美國Patreon,我們找到證據,譬如IP address等,都可以將其繩之於法。」


雖然香港難以管制外國眾籌平台,但陳子遷認為香港可以嚴格監管外地輸入香港的眾籌資金,確保這些資金不會用於助長本地「港獨」活動。


陳子遷說:「將(眾籌)收到的錢,用來資助他們宣傳「港獨」或者反中亂港的訊息,將資訊拿(傳)回香港,眾籌的錢可能會流往香港,若有懷疑可以凍結涉事戶口。資金那方面要嚴格規管,因為我們看到很多例子,當資金鏈斷裂時,他們(亂港組織)就無法運作。」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被警方凍結約6,100萬元資產,事實上近年多間媒體都像《立場》般在網上呼籲市民捐錢支持運作,這些行為應否規管?應否「公開盤數」?


陳子遷說:「一個媒體或一個機構就絕對要披露所籌款項的用途,款項用來做了甚麼活動,在一個甚麼平台,譬如YouTube、Patreon也好,要看看是甚麼情況,提升透明度,讓公眾知道當中會否涉及違規。還有那些是公眾的錢,你當然要告訴給大家知用了在哪裡,這些錢是別人用來支持你,透明度很重要,必須要規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