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真相】中英混血兒任神秘「海外董事」?《立場》英國分社有「特別任務」?

//從方禮倫到英國分社的種種疑雲,令人不得不問,《立場新聞》真的是一間純粹的香港傳媒嗎?它與英國究竟有無淵源?一切靜待執法部門繼續跟進調查!//


警方國安處日前對網媒《立場新聞》展開大規模行動,拘捕其高層、前高層及陳沛敏共7人,凍結約6100萬港元資產,更牽涉出《立場》在英國開設分社。一個香港網媒為何有如此龐大的資金儲備?又為何跑到英國做駐點?此外,《港人講地》翻查發現,《立場新聞》的董事,除了已經辭職及留任的,包括創辦人蔡東豪在內的8人外,原來還有一個神秘人物隱藏在背後?


中英混血兒是神秘「海外董事」?


他叫方禮倫(Evan Fowler),是一個中英混血兒,自稱在香港出生及長大,曾赴英國讀大學。在其個人簡介中,顯示他曾在2012年至14年期間,擔任《立場新聞》前身——《主場新聞》的顧問及專欄作家。《主場新聞》在2014年停運之後,他又繼續擔任《立場新聞》的專欄作家直至2018年。此外,他亦是Hong Kong Free Press的創辦人之一,更是英國外交政策智囊「亨利傑克遜協會」(HJS)的副研究員,該協會與美、英兩國政府關係匪淺。方禮倫在該協會的個人簡介中,提到他是《立場新聞》的董事。


與蔡東豪關係匪淺


方禮倫亦與《立場新聞》創辦人,有傳正被警方國安處通緝的蔡東豪關係匪淺。方禮倫在2018年曾接受傳媒訪問,談到正籌備移民英國,原因之一,是蔡東豪在佔中前關閉《主場新聞》時,曾發表「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的留言,方禮倫在訪問中稱蔡東豪是他的「朋友」。究竟這個人和《立場新聞》瓜葛有幾深?既然他自稱《立場》董事,為何其名字又並未出現在《立場新聞》的董事名單中呢?


《立場》英國分社運作惹猜疑?


位於英國倫敦的《立場新聞》分社於今年2月開始運作,並由曾於《蘋果日報》擔任藝術散文作者多年的楊天帥任分社主任。在《立場新聞》宣布停運的第二日,楊天帥在社交網站宣布英國分社停運。


根據英國政府公司註冊處的公開紀錄,《立場新聞》在英國的所謂「分社」,《立場新聞》並無股份,股東只有一個人,就是楊天帥。該公司Stand News(UK) Limited(立場新聞(英國)公司)於今年4月21日在英國成立,是一家擔保公司,即非一般的商業公司,而地址亦只是聯絡地址,並不是《立場》的辦公室。《立場》表面上在英國並無新聞業務,為何要成立公司?會不會是藉此開設銀行戶口?而《立場》英國分社的資金又是哪裡來的?


除此之外,走佬英國的《港區國安法》通緝犯羅冠聰曾寫過一本名為《Freedom: How We Lose It and How We Fight Back》(自由,我們如何失去及如何奪回)的書,該書的作者除羅冠聰之外,另一人就是自稱《立場新聞》的董事方禮倫(Evan Fowler)。從方禮倫到英國分社的種種疑雲,令人不得不問,《立場新聞》真的是一間純粹的香港傳媒嗎?它與英國究竟有無淵源?而當中的牽連又有多深呢?一切靜待執法部門繼續跟進調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