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粵港鄂合作】鄂港點用好大灣區發展機遇?梁振英提四個關鍵詞:要提升、全面對接、往前靠、到現場 謝俊明:港青未來在大灣區、在南沙

//因為疫情,內地香港中斷近兩年。兩地「不知道」嘅問題比過往任何時候都嚴重。如何打破障礙?點樣更好合作?聽聽CY嘅精闢分析。//


【短片】【粵港鄂合作】鄂港點用好大灣區發展機遇?梁振英提四個關鍵詞:要提升、全面對接、往前靠、到現場 謝俊明:港青未來在大灣區、在南沙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過去兩年疫情的原因,香港和內地的正常交往,基本上是中斷了,而且中斷的時間比較長,這個『不知道』的問題,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要嚴重。」


CY出席與湖北省政協港區委員的交流座談會,分享香港與湖北省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及共同構建良好合作。他談到幾個關鍵詞:「提升」、「對接」、「往前靠」及「到現場」:「在全國的『十四五規劃』裏面提到香港的時候有一句話,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這裏的關鍵詞就是『提升』,要是我們在香港多修幾個碼頭,把這個吞吐量翻一翻,這不叫『提升』,我們要往產值鏈的上游走,倫敦這個國際航運中心完全沒有集裝箱碼頭,人家做高產值的國際航運服務工作,船舶的買賣、租賃、註冊登記、保險、融資,要是香港從現在這種航運中心,轉型成為倫敦那種航運中心,我們就有『提升』。」


至於如何「提升」,CY就以深圳前海為例。他早前曾帶同香港的專家、物流業、零售業等商會到前海考察,他看到前海可以怎樣幫助香港「提升」,又如何做「對接」工作呢?梁振英說既要「對接」,還要「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現在正在組織一項十幾個人的代表團業界的,到深圳跟深圳市政府對接,有必要的話,我們就去北京,爭取北京給深圳一些政策,我們希望在前海這個平台上,深港合作,打造全國性的航運服務業的基地,打造屬於我們中國人自己的,跟行業有關的現代高端的服務業。」


CY提到,現時香港和內地其他城市合作,最大的阻礙是「不知道」,CY有無計解決這個問題?他說:「大灣區機遇很多,香港人包括代表我們的商會,和代表我們產業的商會專業團體等等,不到現場,有疫情好,沒有疫情好,我們蹲在香港,我們再開100次研討會沒用,我們必須往前靠,必須到現場,才可以和當地企業、政府、機構等建立關係。」


與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表示,香港人具體對大灣區如何發展、南沙如何發展,在這一概念上未必清楚,尤其是年輕人:「現在,香港年輕人總是感覺到我在香港的出路在什麼地方?發展的方向在什麼地方?根據我們國家整個發展規劃來說,未來的發展,可能真的就是在大灣區、南沙。一個湖北如何全面地對接香港和南沙、大灣區,另外,我們如何去提升香港和大灣區、南沙的合作,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關鍵、重要的。」


在CY的倡議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今年4月成立,吸引18個香港商會、專業團體及其他組織入駐服務中心,最新更有兩個團體已經派人到當地。CY表示,這就是香港「往前靠」的做法,而對香港年輕人來說,「往前靠」同樣適用嗎?CY認為年輕人的學業,在他畢業之後和他的事業發展,有一個嚴重的錯配:「為什麼我們要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讓年輕一代在學有所成之後,有更好的機會做到學以致用,從西九龍的高鐵站坐高鐵,35分鐘就到了南沙的慶盛站,隨時可以當天來回,像倫敦大學畢業的學生也不一定要蹲在倫敦,而是到倫敦以外的其他城市,追求他的夢想。」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