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國際標準】電影檢查須考慮國家安全屬國際標準 導演高志森:不講自律談何自由?美國也因政治理由下架經典電影《亂世佳人》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電影創作也不能例外!//


政府建議修訂《電影檢查條例》,電影送檢時要考慮國家安全角度,「可能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電影會被禁映,引發打擊創作自由的質疑,導演高志森以經典電影《亂世佳人》在美國下架為例,說明電影檢查考慮國家安全是國際標準。


高志森說:「最好的例子去講述國際標準就發生在最近,美國因為黑人被跪頸窒息致死,引起國內種族問題的大反應。基於政治理由連《亂世佳人》這套可以說是荷里活的經典電影居然也下架。有些人以為在美國就自由到什麼電影也能放映,絕對不是!」


他又說:「修訂電檢條例根本就是國際標準,很多國家都有近似條例,將國家安全這一點放在他們的電影檢查的法律中。不是一件新鮮事,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我不會相信你在日本可以拍攝侮辱日皇電影,到泰國我不相信你拍攝侮辱泰王,或者侮辱泰國皇室的電影。」高志森表示,香港有某些電影人埋怨推出這樣的條例,但這是部分電影人不自律的結果,反問「如果不講自律談何自由」。他又說,有這條條例,對於同行在意識形態上,觀念上都有重要且強烈的參考作用。


至於本港電影界日後能否再拍攝帶諷刺意味,如過去極賣座的《表姐,你好嘢!》《國產凌凌漆》等電影?高志森分析說:「我做了四十年電影,我覺得所謂界線問題關鍵並不是什麼能夠拍,什麼不能夠拍。不是哪句對白可以講或不可以講,哪些畫面可以拍或不可以拍。界線關鍵是作者的心,作者撫心自問,他的心是否想觸犯國安條例,心中是否想做一些違反國家安全、反中亂港的題材?」


他問到:「何時香港電影創作人會變得這樣低能?不拍危害國家安全就不懂拍戲?我不覺得是這樣。我覺得絕大部分電影人,都不會因這條條例覺得困擾,因為大把東西可以拍。例如陳可辛最近還很活躍在拍《奪冠》,林超賢拍《紅海行動》不賣座嗎?在內地香港都賣座。不是一套很好的電影嗎?不可以拍戲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7
好正
10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講得好,準,清哳。佩服:+1::cla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