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凝聚共識】CY倡70公頃郊野公園邊陲建25,000居屋及逾千安老院舍單位 經濟學者何濼生建議:單位只限自住、並要求買家留姓名落訂、讓政府有數據作游說、更易凝聚共識

//有意購買嘅市民落咗訂金,等政府有數據再去同相關持份者商討爭取支持,減少反對聲音,係咪有得諗呢?//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設公營房屋,進一步提出具體建議,他倡議拿出70公頃土地,建造25,000個自住單位,以及1000-2000個安老院舍單位。熟悉房屋政策的經濟學者、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再次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強調,只要不視作投資,規定必須買家不能持有其他本地物業及必須住進單位,相信是解決本港住屋問題的終極方案。


何濼生表明,原則上贊成CY的計劃,但對單位面積有意見。他曾在網上了解本港所謂住戶的面積中位數為430呎:「換言之,梁生提出的500呎,已經是好過50%的住戶很多。」因此,他提出一個「謙虛」一些的建議,縮減擬建單位面積,以興建更多單位,認為發展商更樂於支持方案,因為不會與他們爭搶市場。


他又指,個人了解本港私人老人院舍環境很差,形容這是:「一個燃眉之急」如何幫助私人院舍提升質素,令長者家人安樂,住的老人家不是受苦也很重要。


至於如何令CY的方案可成功凝聚社會共識,何濼生稱自己有一個「進取」的提議,建議政府要求同意計劃條件的買家具名落訂,讓政府掌握有意購入單位的人數、兼且有名有姓:「政府可以有一些本錢,和地區人士解釋,我現在真的有這些需要,真真實實有名有姓的人,現在已經繳納訂金要買,我們要滿足他們的需求。」相信這樣可令覓地容易一些、阻力會少一些。」


他又指,落訂的安排,有助即時為樓市降溫,因為有了這個計劃,變成一個政策,便不會有那麼多人進入私樓市場,因為市民會擔心買貴了,便可對樓市起降溫作用。


何濼生呼籲社會:「拿出良心出來!」業主要考慮劏房戶居住環境擠迫的苦況,夏天像蒸籠般熱、冬天像雪櫃般凍:「要易地而處關顧這些人,才可得到支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