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監管不良媒體】民調發現逾六成受訪者指傳媒不可信、質素惡化 負責的「青研香港」建議:立假新聞法、記者要註冊及簽專業操守聲明、 設法定機構監管記者與媒體

//經歷咗反修例事件及疫情,好多人都意識到假新聞、假記者帶來的禍害,係時候要完善監管媒體嘅制度!//

立法會議員兼「青研香港」顧問陳恒鑌指,反修例風波期間,有部分穿著媒體衣服的人在暴亂現場參與其中,阻撓警察執法、辱罵警員或甚至幫忙搶犯,令市民對傳媒的工作失去信心。

一項由「青研香港」進行有關香港傳媒質素的問卷調查發現,1808名受訪者中,近六成一指傳統媒體,即電視、電台和報紙,越來越不可信、近六成四認為傳媒質素在惡化、近六成二不再信任傳媒工作者職業操守。


另一位「青研香港」顧問、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分析,指反修例風波期間,任何人也能取得記者證,並間接參與抗爭,故認同要改善簽發記者證安排,並指過去由記協一手包辦發記者證的安排要改變,應該由政府作適當審批、監管。


周浩鼎形容現時情況:「是無掩雞籠,人人自己說是記者就可取得記者證。」他建議,香港效法新加坡,訂立全面的假新聞法,因為在現今瞬息萬變,加上社交平台暢旺的時代,假新聞和失實新聞可瞬間傳送到整個社會,帶來不可扭轉的傷害。


調查又發現,近六成二受訪者同意要加強監管和懲罰不良媒體,「青研香港」副召集人林宇星建議,設記者註冊制度,要求記者向政府部門或相關法定機構註冊,審批註冊時要考慮申請人的能力和刑事紀錄等因素,並須簽署專業操守聲明,確保新聞從業者有足夠能力和操守 。


至於設立法定機構,「青研香港」成員潘孝汶補充,應把報刊納入投訴機制進行監管,並強化個人責任,除針對媒體,對於頻繁作不實報道、假新聞的媒體與記者,相關法定機構要果斷撤銷其決定,以確保第四權不被濫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