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藉大熊貓抹黑中國 美媒別有用心?
【諸行無常】藉大熊貓抹黑中國 美媒別有用心?

//在中美關係轉趨緩和之際,美國媒體又借有大熊貓返回中國一事大肆炒作,只能說是別有用心,不想看到中美關係回暖。//


1972年,兩隻中國大熊貓「興興」和「玲玲」從中國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作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對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後的禮物,中國大熊貓入住華盛頓的動物園,立即在美國掀起大熊貓熱潮。大熊貓作為中美外交使者,見證了中美關係經歷半個世紀的起落。


三隻目前居住在華盛頓史密森國家動物園的大熊貓,包括在美國出生的3歲「小奇蹟」,與他的父母26歲的雄性大熊貓「添添」和25歲的雌性大熊貓「美香」,將於12月7日被送回中國,本來這是按照大熊貓的租借協議作出的正常安排,但美國的官方媒體,卻炒作成「熊貓外交」已劃上句號。


大熊貓年底據合約返回中國


中國大熊貓具有不可思議的魅力,能夠吸引眾多粉絲和遊客,亦體現了中美兩國的民間情誼,史密森國家動物園近日舉辦為期九天的「大熊貓歡送派對」,吸引許多遊客參觀,但美國官媒「美國之音」的報道卻指出,三隻大熊貓返回中國,是北京與華盛頓關係日益緊張的印證。


美方這種自我對號入座的宣傳手法,目的是在營造美中兩國關係的緊張氛圍。有關的報道更指,先前與「小奇蹟」一樣透過人工授精、在美國國家動物園出生的三隻熊貓幼崽已先後被送回中國,美國其他動物園的大熊貓最近也相繼離開美國,當中包括今年2月生活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的大熊貓「樂樂」突然過世,引發中國網友的憤怒,指責這是「美國對華的強硬政策」所導致,呼籲美國多照顧中國人民的感情,導致同一動物園的另一隻大熊貓「丫丫」隨即被接回中國。而另一隻3歲大熊貓「繁星」,也於9月27日啟程返回中國。美方一時之間吹噓到中國大熊貓即將「絕跡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回應指出,中美雙方是從1996年開始開展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的,美國是最早與中國開展合作的國家之一,也是與中國開展大熊貓合作單位最多的國家,先後一共有4間動物園參與。雙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為瀕危物種的保育做出了積極貢獻。透過雙方的共同努力,總共繁殖成活了17隻大熊貓幼崽,目前仍有7隻大熊貓在美國生活。


兩國關係回穩需倍加珍惜


大熊貓不僅是中國的國寶,也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歡迎和喜愛,是友誼的使者和橋樑。毛寧表示,中國同許多國家開展大熊貓的保育合作研究,目的是提高瀕危物種的保育水平,促進全球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未來,中國會繼續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合作夥伴一道,為保護瀕危物種加強合作。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日前指出,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近期出現止跌企穩的積極跡象,加強對話合作取得一些積極進展,這些成果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他強調相互尊重是中美交往互動的前提,中國不干涉美國內政、不賭美國輸,美國也應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並停止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 


在中美關係轉趨緩和之際,美國媒體又借有大熊貓返回中國一事大肆炒作,只能說是別有用心,不想看到中美關係回暖。


圖片來源: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 and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