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為政治叫囂終止中美科技合作 美國政客阻不了中國騰飛發展
【筆評則鳴】為政治叫囂終止中美科技合作 美國政客阻不了中國騰飛發展

今日想和大家談談一個相對比較冷門的題目「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本月27日,已經有44年歷史的《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便會到期,在今日中美關係已經陷入歷史低谷的大環境下,再加上美國國內「反華」情緒高漲、「反華」政客為了選票等短期利益而不斷對中國張牙舞爪的情況下,這一份互惠互利的協定是否可以續簽,引來有識之士的關注。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令兩國得益

 

在此,先為大家簡單解釋「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的歷史和涵蓋範圍。資料顯示,1978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訪華,他當時提出,美國政府要派由時任總統科學顧問弗蘭克.普雷斯率領的高級科技代表團訪華,與中國政府負責科技工作的高級官員建立聯繫,討論在平等互利原則下發展兩國間的民用科技合作,以便在適合的時候與中國建立官方的科技合作關係。同年7月,普雷斯率領美國科技代表團訪華。

 

1979年1月31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訪美,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簽署《中美科技合作協定》,這是中美建交後兩國簽署的首批政府協定之一。簽署協定後,兩國政府至今一共簽署了約50個議定書,領域包括能源、環境、農業、基礎科學、交通、醫藥衞生、民用核技術與核安全、統計、自然保護、林業、生物醫學、地震、海洋、大氣等。

 

「協定」為美國帶來極大好處

 

不少人都會有疑問,到底有關協定是否只對中國有利,而美國只是「付出」的一方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中國日報》的社評便曾經非常清楚指出,《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不是美國給予中國的恩惠,而是確立了一種平等合作關係,讓中美兩國科學家、學者以及學生可以相互學習和分享研究資料、經驗與專業知識,這對兩國而言是互惠互利的。而《環球時報》社評亦分析,《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不僅促進兩國科研合作,更直接推動兩國在商業、教育、人文等領域的往來,給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了巨大好處。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既然已經有超過40年歷史,那究竟又是什麼令到續簽協定出現了變數呢?今年6月,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另外9名共和黨議員,去信敦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要再續簽上述協定,理由是它有助於中國實現軍事現代化,會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利益。然而,有關說法,明顯經不起「事實」的考驗。

 

「協定」從不致力於「高精尖」科技

 

首先,該協定並非致力於「高級、精密、尖端」(高精尖)的前沿科技合作,主要內容還是涵蓋環境、農業科學、物理和化學在內的基礎研究,內地歷史學者張靜早於2014年已經撰文指出,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提出開展中美科技合作建議時,其科學顧問普雷斯就特別指出,對華出口「高精尖」領域的敏感科技要十分謹慎,要將民用科技同與國防相關的科技嚴格區分開來。事實亦證明,美方從未因為簽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而被迫向中國輸出「高精尖」科技,這一點,大家從美國總統拜登連串打壓中國半導體行業發展的舉措,以而新近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未來在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AI)等敏感技術的對華投資就可以看到。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內「反華」政客的瘋狂建議,甚至引起美國國內科學界的不安。8月16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稱,美國出於所謂「安全」擔憂而切斷兩國科研聯繫,可能拖慢美國在生物科技、清潔能源和電信等關鍵領域的發展。該報就此問題採訪十多位美國科學家,大家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與中國實驗室進行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國實驗室提供大量有用資源,包括龐大研究生團隊、海量且往往獨一無二的資料集和尖端設備。

 

其中,美國維拉諾瓦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曾任美國駐華大使館環境科技衞生參贊的德布拉.塞利格松(Deborah Seligsohn)直言:「感覺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即最高行政部門的人,對於誰從與中國的合作中獲益的認識比較落後。」

 

隨「反華」政客起舞 美國必受損失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提倡不再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的美國政客,出發點根本不是以兩國人民福祉為依歸。這些「反華」政客的一切倡議,說穿了就是配合他們一貫的所謂「中國威脅論」,這些人瘋狂「炒作」中國對美國造成的安全威脅,偏偏卻又對中美兩國合作對世界帶來的種種好處隻字不提,這種思考模式,不單傷害了美國,同時亦傷害了全世界。

 

美國外交官員經常將要為中美兩國關係設「護欄」掛在口邊,又不時擺出很積極和中國加強溝通的姿態。然而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潮退後便知誰沒穿泳褲」,口中說要增設「護欄」沒有任何意義,若最終連《中美科技合作協定》這一張中美關係的「安全網」也撕毀,那就請不再裝作「珍視世界和平」。反正「續簽」與否,也阻不了中國和平崛起,繼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決心。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