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耶倫訪華有溝通無成果 中美關係難解凍
【諸行無常】耶倫訪華有溝通無成果 中美關係難解凍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結束四天訪華行程,她在離開北京前總結今次訪問成果時指出,美中存在重大分歧,不可能一夜解決所有挑戰。事實上,耶倫此行正如早前的預期一樣,沒有取得多少實質成果。雖然中方以「深入、坦誠、務實」來形容今次兩國財金官員的會談,甚至表示「具有建設性」,而美方也使用了「坦誠、建設性和全面」等詞語,可能預示著接下來兩國會有更多的良性互動,但美方一天不改弦易轍對華冷戰思維,中美兩國的關係回暖,將仍然是前路崎嶇。


耶倫與她的團隊在北京逗留了四天,與中國官員進行了10小時雙邊會談,耶倫指出,美中存在重大分歧,需要明確而直接的溝通;而她同美國總統拜登都「並非以大國衝突的框架來看待中美關係」,美國「相信世界夠大,足以讓中美兩國繁榮發展」,又稱世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一旦脫鈎,對兩國都是災難性,對全球造成不穩;又稱美方不會迫使各國選邊站隊。


說的好聽做的難看 華盛頓難取信於人


耶倫以上的說法,耳熟能詳,人們過去幾年都聽過,不過不是出於美國官員的口,而是中方一貫的主張和立場。耶倫返抵美國後,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訪問表示,她此行目的是要確保美中兩國不會進行「非故意」的升級行動,避免對彼此整體的經濟關係造成傷害。但她又強調,國家安全仍然是美國關注的優先事項,指有些領域,國家安全確實涉及某些先進技術的軍事應用,美國需要有所保留。 


耶倫又說,她向中方表達關注稀有金屬鎵和鍺的出口管制,又解釋了美國限制晶片和設備輸往中國,只是因應國家安全關切,採取很狹窄、很有針對性的行動,她不清楚中國的出口管制,是否出於同樣理由而實施。


耶倫又表示,中方可以就美方的行動提出關注,以便華府可以解釋。但事實上,中方早就美國推行的「晶片法案」多次表達強烈不滿,拜登政府卻充耳不聞。華盛頓這些年的做法嚴重挫傷了外界對中美關係的信心,以至於現在它無論說什麼,都很難取信於人。


國家財政部負責人指出,中方在會見耶倫一行時,就中美經濟和全球共同挑戰方面,提出4點主張及要求,強調兩國經濟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國的發展對美國是機遇而不是挑戰,是增益而不是風險。中美加強合作是兩國的現實需求和正確選擇。


誰在迫各國選邊站隊 令世界經濟碎片化


雖然美方表示無意強迫各國選邊站隊,使世界經濟碎片化,但中方要求美方採取實際行動,回應中方對於美國經濟制裁打壓的重大關切,並再次重申美方應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公平對待兩國雙向投資、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取消涉疆產品禁令等,要求美方切實採取行動回應。但中方提出的這些問題,耶倫顯然無法回應。 


耶倫在今次訪問中多次提及美中兩國要「健康的經濟競爭」,而不是「贏家通吃」(Winner Take All),但怎樣才是「健康的競爭」,是只對美國才「健康」的競爭嗎?中美之間出現目前惡劣的景況,問題根源在於華盛頓嚴重錯誤的對華認知,不解決這個基礎問題,中美關係修好就無從談起。


圖片來源:耶倫Twitter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