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西方勿在台灣問題搞小動作 中美關係才不會地動山搖
【秉文觀新】美西方勿在台灣問題搞小動作 中美關係才不會地動山搖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昨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央視新聞》報道,秦剛向布林肯表示,當前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最低谷,這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報道又引述秦剛對美國的呼籲,希望美方冷靜、專業、理性處理意外偶發事件,並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突出的風險。事實上,美國近年在台灣問題上的「踩界」行動,確是令到「台獨」分裂勢力日益氣焰囂張,部分美國的附庸國家更是「有樣學樣」,在台灣問題上不斷衝擊「一個中國」底線,在此背景下,秦剛的呼籲絕對其來有自。

 

美方近年不斷在台灣問題上下其手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搞「小動作」,而一些歐洲國家更是有樣學樣,不斷聲稱要加深和台灣地區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就是不斷測試中國的底線。老實說,若不是有美國這個「老大」在背後「撐腰」,那些行事最激進的歐洲國家根本不可能主動去在台灣問題上挑起事端。

 

先說說「遠」的事例,去年年底,跟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歐洲蕞爾小國立陶宛,因為無理允許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方在連日升級警告和批判後,最終被迫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距離正式斷交可謂僅一步之遙。早有國際關係專家指出,以立陶宛的國力而言,根本不會無原無故去挑釁中國,其背後必然有更龐大的勢力在操盤,而這個勢力是哪一國,可說是昭然若揭。

 

美國附庸國甘當爛頭卒

 

若嫌立陶宛的情況已經太舊,不若又看看一些新鮮熱辣的例子吧。本月14日,台灣地區負責數碼發展的高級官員唐鳳到英國出席活動,期間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竟然與對方會面。正如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批評,英方此舉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因為允許台灣地區人員竄訪英國並安排官員與其會見,本身就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動,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

 

除了英國,歐洲議會的反華勢力,同樣視台灣問題為挑釁及攻擊中國的至寶。台灣地區外事部門的負責人吳釗燮,日前訪問歐洲議會時,與歐洲議會副議長、外交委員會議員兼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盧森堡國會及英國上議院議員等12名跨國議員會晤交流,就台灣地區與歐洲合作關係、台海情勢及俄烏戰爭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吳釗燮事後更獲頒贈感謝狀和聯名謝函,以肯定對促進雙方友好關係的努力。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踰越紅線

 

歐洲議會的政客一向「無底線」反華,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這些政客之所以愈來愈猖獗,歸根究柢還是因為美國在背後的頻密操作,著力在西方世界打造一個反華的集團陣營所致。中方對此看到非常清楚,這亦解釋了為何中國領導人先後多次提醒美國,不可以做出踰越底線的行為。

 

是的,中國不想和美國交惡,亦希望和美國保持良好的合作和溝通,但這些意願並不是無底線的,當中存在著很多不可被侵犯的紅線,而正如秦剛今年3月所言,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如果布林肯真的知道底線所在的話,奉勸他好好管束住自己和美國的附庸國,亦只有如此,中美兩國關係才可以長遠穩定發展下去。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