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倡對華「去風險」 實質美國最兇險
【諸行無常】美倡對華「去風險」 實質美國最兇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瑞典出席一項活動時,再次提及美國與歐盟都不想與中國對抗,亦沒有尋求與中國脫鈎,但會專注「去風險」。美國拜登提倡對中國實施新冷戰,所有對華政策都是走向美中兩國脫鈎斷鏈。「脫鈎」這口號一時之間全球氾濫,聽得多也令人煩厭,美方只好拾人牙慧,以「去風險」一詞來代替,結果仍然是不知所謂。


「去風險」(de-risk)原是金融投資用詞,是取消或限制與客戶的商業關係,以避過金錢上損失的意思,並不是風險管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今年 3 月底,在闡述對北京政策時,首次拋出了對中方「去風險」的概念,美國就如獲至寶,頻繁使用「去風險」這字彙。但美方翻來覆去的造句,都脫離不了最終就是要與中國「脫鈎斷鏈」的事實。


偷換政治話術 拉幫結派對抗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要討論「去風險」,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風險」。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互相尊重、互利共贏,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這樣的中國不是「風險」是「機遇」。美國大張旗鼓要「去中國的風險」,實際上是覺得「脫鈎」這詞太硬、「去風險」稍為軟化,偷換個政治話術目的仍是糾集盟友共同對抗中國。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上月初在柏林曾表示,談論「去風險」,首先要思考什麼是風險,風險在哪裡。如果以「去風險」之名實行去中國化之實,那就是在去機遇、去合作、去穩定、去發展。


曾放言美中關係快將解凍的拜登,昨日出席科羅拉多州空軍學院畢業禮時又再次發表老掉大牙的說法,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對抗,但美國準備好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並會維護自己及夥伴的利益。作為美國的三軍統帥,拜登的政治話術水平應該高於一般的美國政客,但事實呈現的,是拜登頑固和僵化的對華理念,至今仍無法與時並進。


美國對華政策變發噏瘋


與中國接觸和交往是「風險」抑是「機遇」?與其看政客的表演不如觀察企業家的取態,正當美國及其盟友張羅新詞彙抹黑中國之際,美國和國際大型跨國企業家就用身體語言作出回應,繼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結束3天的訪華行程之後,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主席兼行政總裁阿爾諾,將於今個月到訪中國,而星巴克首席執行官納拉西姆漢、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也將於近日訪華,連同近幾個月內已訪問中國的蘋果、三星、沙特阿美、大眾、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和開雲集團等企業管理層,都已凸顯了與中國接觸和合作,是機遇處處。


美國與其枯腸搜索政治話術來抹黑中國,倒不如多加思考自身已陷於千瘡百孔的經濟危機,美國參眾兩院雖然已通過決議,暫停執行債務上限法案至2025年1月,讓美國政府可以「無限制舉債」,但美國無止境的以債養債政策,才是各國必須多關注的「去風險」現實。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機遇最多的國家,拜登為何不放下已再無意義的執念,與中國相向而行共創雙贏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