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謝鋒任駐美大使 美方勿錯位認知
【諸行無常】謝鋒任駐美大使 美方勿錯位認知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美國履新,他在駐華盛頓中國大使館發表講話,指出當前中美存在深刻分歧,兩國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謝鋒出使美國的時間點,剛好是美國總統拜登宣稱美中關係將「很快解凍」 之後,但從美國官員對謝鋒履新的反應和美國輿論的氛圍看來,美方的所謂「解凍」,仍然停留在期待階段。


謝鋒在任所首次發表的致詞指出,今天的中美關係再次站在歷史十字路口,中美應該順應時代潮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敞開胸襟,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達成的重要共識,探索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之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讓兩國人民放心,讓國際社會安心。 


為捍衛中國利益而來


而謝鋒在剛飛抵美國紐約時,亦在機場發表簡短講話:「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作為負責任大國派駐美國的全權大使,謝鋒擲地有聲的講話,展現了中國外交官挺直腰板的骨風,但美國官員對謝鋒的到任,卻顯得有些錯位關注,不夠專業!仍然以所謂的「外交戰狼」含量來測度謝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引述國務院官員說,謝鋒在中國外交部工作了30多年,是專業和能力強的外交官,亦將是一個會極具成果的對話人,而且他過去已多次到華盛頓工作,對美國有相當的認識。


美國傳媒這類報道的潛台詞,就是直指中國上一任駐美大使,現任國務委員兼外長的秦剛是外交戰狼;秦剛於2021年7月底出任中國駐美大使,當時美方對中國的打壓力度正每日增加,秦剛堅定執行國家對美國的政策,被美國的反華政客和媒體形容為「中國戰狼」來了,也因此美國國務院和白宮,以新冠疫情為藉口,沒有安排秦剛親身到白宮呈遞國書,而秦剛亦成為了至今唯一沒有向美國總統親遞國書的中國大使。


但現時美國國務院卻表示會盡快安排謝鋒到白宮,親身向拜登呈遞國書,這正正就是美方官員謝鋒的錯位認知,美國必須認清,所有中國的外交官員,都是負有同樣的使命和責任。


白宮與國務院口徑不一  情況罕見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白宮與國務院之間,近日就對華政策上出現口徑不一的情況,拜登星期日在日本說美國政府正考慮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實施的制裁措施,但美國國務院於翌日就表示絕無其事,情況罕見。


中國宣布美國芯片製造商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美國國務院就立即指責中國「經濟脅迫」,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就表示,中方此舉不會破壞華府尋求改善對華關係的努力;而領導「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只有幾個月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亦將於下月離任轉職其他部門,均顯示國務院體系的對華強硬派出現異動。


拜登政府提出要解凍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不能只說不做,對中國政策持續錯位認知,不單令中美關係受損,全球也會受害。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