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靠煽動仇恨和謊言去爭支持 美國腐敗程度有目共睹
【筆評則鳴】靠煽動仇恨和謊言去爭支持 美國腐敗程度有目共睹

今日,讓我們探討一下美國政界的「謊言政治」。今次想和大家討論的個案是有關中資短片分享程式TikTok「被禁」。美國蒙大拿州的州長詹福特(Greg Gianforte),本月17日簽署法案,正式禁止TikTok在當地運作,做法是禁止流動程式商店讓該州的民眾下載TikTok,禁例在明年1月1日生效,而假如TikTok違反規定,將會面臨罰款。另外,詹福特亦同時下令禁止州政府設備使用所有向外國敵對勢力收集及提供個人資料或數據的社交應用程式。

 

美國政客「莫須有」式指控中國

 

美國政客質疑中資的TikTok受到中國政府影響,甚至會將美國用戶的資料交到中國。類似的指控不是什麼新鮮事,早於特朗普年代已經提出,但可以非常肯定的說,美方至今未能提出任何實質證據去印證確實有出現類似情況,而美國的執法部門亦沒有就此採取行動,在美國全方位無理打壓中資企業的背景之下,我們幾乎可以肯定,美國政客針對TikTok的指控是不折不扣的「莫須有」,粗俗一點就是「老屈」。

 

對於蒙大拿州的無理打壓,TikTok在5月22日入稟蒙大拿州法院,對詹福特的禁令提出法律挑戰。TikTok發言人奧伯韋特(Brooke Oberwetter)表示,公司正就蒙大拿州違反憲法的禁令提出法律挑戰,以保護公司業務和蒙大拿州用戶,相信基於一系列先例和事實而將獲勝。TikTok在申訴中亦指摘,基於猜測外國政府可能獲取用戶數據和言論,而禁止支持第一修正案的言論平台,這極端做法完全不符憲法。

 

謊言大話 構陷中國

 

美國政客有沒有TikTok洩露美國用戶私隱的證據?之前已經說過,基本上是沒有,那他們又是基於什麼去質疑中國會藉住TikTok去獲得那些資訊呢?簡單兩個字:抹黑。類似的手法,我們不是沒有見過,美國聯同所謂「盟友」去攻擊和禁用在5G領域有領先優勢的「華為」,罪名同樣都是「莫須有」,總之美國說你有「後門」,你就是「有」,任何解釋和辯駁都沒有用,因為美國政客根本就不去聽。

 

今次打出禁用TikTok第一槍的詹福特是什麼人?厲害了,他在2020年的蒙大拿州州長選舉中成功當選,是十六年內首度有共和黨人成為蒙大拿州的州長,老實說,我們實在有理由相信,詹福特今次的決定,肯定和選舉有關,畢竟明年就要舉行蒙大拿州的州長選舉,一如我以往的分析,詹福特和共和黨,未來在選舉中肯定會繼續大打「反華」牌,藉以吸引美國「反華」選民的支持。

 

美國政客靠「反華」取選票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反華」可以成為美國選舉的靈丹妙藥,甚至有機會幫助候選人當選呢?其實這一點我以往亦曾分析過,「反華」和遏制中國持續崛起,基本上早已成為美國的「朝野共識」,某程度上更加是美國的基本國策,在美國政客持續的操弄下,我們不得不承認,美國民眾對中國的態度是愈來愈負面。今年4月,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83%美國民眾持續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持非常負面看法的比例更較去年增加4個百分點,達到44%。52%美國民眾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而認為中國是美國敵人的美國民眾較去年大幅增加13個百分點,達到38%。

 

看著這種民調結果,換著你是詹福特,或許你都會愈來愈「反華」,這亦解釋了為何詹福特明知所作的決定,基本上沒有事實基礎也好,都會繼續打壓TikTok。「反華」嘛,對美國政客個人而言,幾乎沒有成本,反正「買單」的只是一般民眾,對他們而言完全沒有損失。

 

如何解釋都沒用 美國政客就是針對中國

 

詹福特只是美國眾多「反華」政客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今年三月,美國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就TikTok數據安全問題召開五小時聽證會,TikTok行政總裁、來自新加坡的周受資,整個聽證會上都被一眾議員「窮追猛打」,縱使他當時已經否認TikTok曾跟北京當局共享用戶資料,而美國執法部門亦從沒提出任何實質證據去支持相關指控也好,美國政客們還是不滿意,總之就是堅持「禁之而後快」。

 

事實上除了美國,不少美國的「盟友」近年亦上下其手,針對TikTok作出不同程度的限制。例如加拿大就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其理由是該應用程式能夠獲取手機上大量內容,雖然同樣地,加拿大政府至今仍未能提出證據,該國的秘密訊息被竊取。另外包括歐盟委員會、歐洲理事會、歐洲議會、比利時、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荷蘭等歐洲國家,都禁止員工在工作設備上使用TikTok,而歐洲議會更規定,若私人設備上可讀取議會的電郵或者與工作網路聯網,也不可以使用TikTok。

 

美國制度 腐敗不堪

 

雖然上述的規定都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但至少相關規限都僅停留在政府機構員工的工作設備層面,遠遠沒有美國蒙大拿州那麼過分。總括而言,美國政客不惜一切「炒作」這些針對中國的無理指控,靠的完全是說完後自己都覺得尷尬的謊言,一批靠謊言和煽動仇恨去爭取支持的政客、一個靠無理打壓和抹黑競爭對手去維護一己私利的政權,看完TikTok的個案後,相信大家都已經清楚明白,美國的政治制度已經腐敗到什麼程度。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