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秦剛促美勿說一套做一套
【諸行無常】秦剛促美勿說一套做一套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出訪法國、挪威和德國,推動中國與三個歐洲國家深化互利合作關係至新的台階。秦剛啟程前周一在北京會見了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指出中美關係當務之急是穩定避免螺旋式下滑,要求美方回歸理性,扣好兩國關係第一粒鈕扣,在相互尊重、對等互惠基礎上推進對話合作。中方這場會見,是向美方釋出信號,敦促美方要「深刻反思一系列錯誤言行」,說一套做一套,不能令兩國關係得到健康發展。


中美兩國領導人去年11月會晤後,原本敲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初訪問中國,但美國卻利用「氣球事件」炒作中國威脅論,令美中關係迅速陷入谷底。華盛頓多名高層官員包括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近日先後發聲,表達與中國重啟接觸的願望,秦剛自去年底出任外長後,昨天首次會見伯恩斯,被外界認為這意味著中美雙方的外長級接觸有望進入討論議程。


恢復接觸要尊重底線


但秦剛會見伯恩斯時指出的,卻是當務之急要穩定中美關係,防止出現意外,這是中美之間最基本的共識,也是必須要守住的底線。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雙方商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受到干擾,兩國關係再遇寒冰。秦剛重申,美方應端正對華認知,回歸理性,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


秦剛又強調,美方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尤其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停止繼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秦剛向伯恩斯作出提點,希望他在中國多接觸、多交流、多思考,作中美間的紐帶橋樑,作出建設性努力。


秦剛會見美國外交政策執行者的駐華大使伯恩斯講出中方的要求,而不是與美方決策層同等職級的國務卿布林肯直接對話,是希望伯恩斯向華盛頓高層如實匯報中國的觀點,若美方做不到,則美中恢復高級別接觸亦沒有意義。事實上,美方近期在對台問題上的舉措,就與美國官員希望恢復接觸的意願背道而馳,包括通過美國軍火商訪台、放風給台灣當局軍事援助等,進一步擴大了兩國在涉及重大主權和安全問題上的分歧。


中方提出四點回應 為對話創造基礎


其實秦剛今次會見伯恩斯,已經極其明確且具體地對美方官員提出恢復接觸期望的四點回應,包括美國必須先搞清楚對華的認知,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尤其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要堅持以專業、務實態度處理兩國關係中的意外事件;以及在相互尊重、對等互惠基礎上對話合作。


由特朗普至拜登,美國提出要與中國激烈競爭,但華盛頓當局錯誤的對華政策施行了六年多,中國仍然繼續崛起,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持續加深,美國的經濟卻越來越見緊拙,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漸見萎縮,美國為何不好好的自我檢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