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外交官盡顯虛偽:一邊打壓中國、一邊說準備對話?
【筆評則鳴】美國外交官盡顯虛偽:一邊打壓中國、一邊說準備對話?

世界上最「厚面皮」的政府和政客,實在非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莫屬。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星期二(2日)公開呼籲中、美兩國對話,聲稱美方「隨時做好準備」,希望中方也是如此。上述內容,來自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據報伯恩斯向華盛頓一個智庫表示,美方隨時準備與中方對話,故此希望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相向而行」,又強調美方「從未支持冰凍這個關係」,更不想與中國回到冷戰時期。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亦認為,伯恩斯的發言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訊號」,顯示出拜登政府對恢復中美對話的「渴望」。


美國政客表裡不一


我不知道大家聽到伯恩斯上述的一番話後有什麼感受,但恕我直言,對我來說,伯恩斯的發言不單虛偽,而且是棉裡藏針。何以我有如此分析?事實上觀乎美方近日的一舉一動,我確實看不到美國希望和中國「重啟對話大門」的誠意,美國近日所做的一切,就是為進一步打擊中國去做準備,而將自己塑造成「希望好好溝通」的一方,這一種外交辭令和惡質的公關手法,更令我覺得「希望和中國對話」的言論背後一定有其他不可告人的齷齪目的。


首先,我必須強調,本人絕對不是反對我國和美國保持溝通對話,絕不是如此。事實上,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美國是必須保持對話、管控分歧,以免發生任何誤會,導致出現包括軍事衝突在內任何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是鐵一般的定律,任何人都不可能,亦不應反對中、美兩國持續保持溝通交流。


美國打壓中國有增無減


然而重點在於,美國近年對中國的攻擊打壓有增無減,自上一任總統特朗普以來,對中國展開全方位的極限施壓,甚至對合法經營的中國企業都要嘗試趕盡殺絕,例子實在太多太多,在此亦不必盡錄,大家亦肯定嫻熟於胸。在此前提之下,我真的想問美國一句,到底是誰令到兩國高層的接觸和交流近乎中斷?遠的不說,就以近日美國和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家組成的「印太版北約」為例,美國不斷拉攏中國周邊國家組成類近「軍事聯盟」的組織,你們敢說針對目標不包括中國嗎?


還有,中方一直反覆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兩國關係之間最核心的要義,是不可以踰越的紅線,美國對此不可能不清楚,若美國真的有誠意和中國保持溝通對話,最起碼要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但我們看到的又是什麼呢?遠的不說,近日由美國25間國防承包商(軍火商)組成的國防產業界代表團就去到台灣地區展開訪問行程,期間更參加所謂的「國防工業合作論壇」,並與台灣地區相關科研部門和業界討論安全局勢以及兩地軍工合作前景。


美國政府必能管控軍火商


其他美資企業我不敢說,不過若說是的美資軍火商的話,對不起,它們的背後就一定是美國政府,因為美資軍火商是絕對不可能擺脫得到美國政府的影響力。縱容,甚至任由美資軍火商跑到台灣地區去「談合作、賣軍火」,客觀效果和目標就是針對中國,試問這真的算得上是「隨時準備和中國對話」的應有態度嗎?美國政客在台灣問題上的另一個卑劣手段,是在「一中政策」上大玩文字遊戲。


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什麼?簡單來說,是將僅對自己國家有效的《台灣關係法》和所謂的「對台六項保證」,凌駕於中美兩國建立的政治框架「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上。《台灣關係法》大家聽得多,總之就不是什麼好東西,那麼「六項保證」又是什麼呢?


所謂的「六項保證」,是時任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於1982年與中國協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一的《八一七公報》期間,針對台灣安全問題向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作出的「保證」,內容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美國必須展示對話的誠意


事實是,美國至今仍將《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奉為所謂「對台關係」的圭臬,並以此為由持續對台售武,直接間接為「台獨」勢力搖旗吶喊;敢問一句,這又是伯恩斯口中「美國隨時準備和中國對話」所應有的態度嗎?


本人重申一次,絕對不是反對中美兩國對話,相反,我亦認為兩國必須持續保持溝通和管控分歧。今日的評論只想帶出,若美國真的「準備好」和中國對話,那麼他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制」,管束自己和美軍的言行,同時釋出真正的善意,而不是「口惠而實不至」的語言偽術;正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所說,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困難,責任不在中方,美方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停止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破壞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