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角力台海局勢升溫 東盟國家感憂慮
【諸行無常】中美角力台海局勢升溫 東盟國家感憂慮

美國假借國際秩序為名,公然破壞國際公理為實,蓄意利用台灣問題挑戰中國,不斷縱容「台獨」分裂勢力擾攘,又加強對中國的軍事挑釁,令海峽兩岸局勢急劇升溫,已使得東盟多個國家表示擔憂。美國突然要求在菲律賓增加一倍數量的軍事基地,又與菲國軍方進行歷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用意在於力挺「台獨」、劍指中國,迫使菲方也要表明態度,指定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不得存放用於協防台灣的武器;而新加坡政府,亦再度公開聲明對台海局勢惡化至可能擦槍走火表示憂慮。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將於下月1日應邀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焦點將會是美國最關注的強化美菲同盟,和印太地區防務等議題,在時間節點上,小馬可斯將於美菲聯合軍演結束後兩天啟程赴美,可以預料,美國將會利用今次兩國領導人會晤,加強遊說菲方美軍在菲律賓存在的意義。


美促菲律賓選邊站 靠害別國引火焚身


菲律賓自然了解到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嚴重後果,小馬可斯在美菲展開聯合軍演前已聲言,菲方不會允許任何人,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對別國發動進攻行動。菲國外長馬納洛更進一步表示,菲方將不會允許美國在菲律賓存放用於協防台灣的武器。菲律賓當局的再次表態,就是為了避免引火焚身。


但美國為了向中國傳達軍事壓迫力,對華挑釁的行徑卻變本加厲,美軍正在印度東部與印度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軍更首次由南達科他州基地調派了兩架B-1B轟炸機參演,是這款轟炸機首次現身印度,內地軍事專家張學峰指出,美國派出B-1B轟炸機參與軍演,除了向印度傳遞美國重視深化美印軍事合作的訊息,更重要是向對手展示美軍可從印度洋方向進行遠程打擊,以炫耀武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國會表示,中美兩國在香港、新疆和西藏課題上存在分歧,但最危險的潛在衝突爆發點是在台灣問題上,中西方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分歧讓人擔憂。李顯龍指出,雖然西方大多數國家都正式採納「一中政策」,但近來就越來越流行將兩岸關係,視作民主對壘專制的意識形態問題。而目前台灣海峽形勢緊張,各方不斷有動作,回應彼此的動作;台海局勢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增高。


新加坡指美中關係不改善 是全球大問題


李顯龍表示,中美雙方存在高度的彼此猜疑和根本的互不信任,美方認定中國國力日增和日益強勢,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而中方則相信華盛頓有意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以削弱中國共產黨的政權。李顯龍指中美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雙方即使避開正面衝突,雙方的敵對情緒和惡劣關係「會使雙方付出巨大代價,對全世界也是大問題」。


中國在俄烏糾紛之中,都多次呼籲勸和促談,在中美關係上,中方就更致力改善。中美兩國領導人曾舉行多次電話會議,去年11月更進行了面對面會談,但美方卻始終是說的一套、做就另外一套,言而無信,不斷打擊中美關係發展,在兩岸問題上邊談邊搞小動作,在中國實現現代化和發展道路上設置路障。美方執意背信棄義,即使中美雙方有再多的接觸與對話,亦不會有任何裨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