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夏寶龍訪港證中央關心不減 香港問題多、「軟對抗」滋擾不斷
【筆評則鳴】夏寶龍訪港證中央關心不減 香港問題多、「軟對抗」滋擾不斷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13日)起在香港考察六天,綜合各大媒體報道,夏主任在香港期間,將會「落區」接觸市民、到訪大中小學,當然亦會會見香港政界人士,包括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等,藉以深入了解香港的情況和需要。夏主任今次到訪香港,是繼2011年6月,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之後,相隔12年後再次有中央政府負責港澳工作的主要官員訪港「調研」,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肯定是意義重大。


夏寶龍調研意義重大


為何說夏寶龍主任來港「調研」意義重大呢?首先,象徵意義重大。相信沒有人會以為,港澳辦只有夏主任一個人負責「調研」;夏主任親自來到香港,代表中央政府始終十分關心香港的現況,尤其是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的實況,同時亦代表中央會投入極大的人力和物力去真切審視香港是否能夠保持一些既有的優勢,同時了解香港當前面對的種種困難,研究是否需要協調中央其他部門,支援香港或提供政策上的援助等等。我個人認為,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這對香港而言肯定都是好事和大事。


香港當前面對的困難,一點都不少。近日頗為熱門的話題,就是香港至今仍然受到一些死心不息「反中亂港」者不同程度的「軟對抗」所影響;這類滋擾,一時三刻未必會造成即時的影響,但「軟對抗」最可怕的地方,就是試圖在不知不覺之間,對香港的「民心」帶來負面影響;簡單而言就是潛移默化和「播種」,期望有朝一日待時機成熟,可以發起另一次像2019年反修例暴動一般的動亂。


向警潑水似有預謀


所謂「軟對抗」,形式不一而足,警方近日便拘捕兩名分別25歲及26歲男子,指兩人涉嫌於上周日(9日)九龍城潑水節,針對警員及記者射水。九龍城警區刑事部總督察張樂泉昨日表示,警方根據現場觀察及翻查大量片段,發現被捕兩人及另外四名男子,不斷用水槍及水樽近距離向警員及媒體工作者射水及潑水,企圖破壞社會安寧。


關於上述事件,可以分析之處甚多,且讓我為大家逐一拆解。第一,趁潑水節向正在執勤的警員潑水,這毫無疑問就是「軟對抗」的一種;本來,在潑水節現場向警員射水,或許都可以被視為「開玩笑」,然而,在潑水和射水過後,將有關片段上載互聯網,並且在影片中加入「煽動字眼」,分享到網上平台,那就明顯是另一回事。況且,在網上片段可見,部分被射水的警員,明顯正在執勤,並非一般潑水節上的參加者,而他們身處的地方,亦是在潑水活動的圍封範圍之外,故意向活動範圍外的「非參與者」射水,本身已經要不得,而事後更在互網聯影片上加入「煽動字眼」,事件就肯定「非一般」了!


「軟對抗」形式不一而足


在我而言,被捕者的行為明顯可以被歸類為「軟對抗」的一種,而另一種「軟對抗」的方式,自然不得不提,有個別人士,甚至是所謂媒體,將事件內容及真象扭曲,從而令一般市民誤解事件。大家試想想,如果今日《蘋果日報》或者《立場新聞》等媒體仍然存在,它們會如何演繹事件呢?最普通的猜想,肯定是質疑「警方潑水節拘捕潑水者」;單從類似的標題,相信很多市民都會對警方的行動反感。當然,我們聰明的觀眾已經知悉事件真相,當然不會有這種想法。然而,如果告訴你,即使今日香港已經沒有《蘋果日報》或者《立場新聞》等媒體,但將上述事件過度簡化為「警方潑水節拘捕潑水者」的媒體,甚至是所謂評論人其實仍然不少,大家又會有何想法呢?


對呀,這種情況,在我眼中同樣都是「軟對抗」的一種,其終極目標始終離不開令人誤解香港政府,尤其是警方,煽動對立和仇恨。類似的「軟對抗」,至今仍然不時發生,除了「潑水節事件」外,大家不善忘的話,應該都記得之前警方對香港的遊行施加限制,包括要求參加者掛上小小一個號碼牌,事件同樣都被人曲解和妖魔化。這些無處不在的「軟對抗」,正正是香港社會始終未能徹底回復正常和平靜的理由之一。


夏寶龍主任訪港,展開六天真切和客觀的「調研」,我們期望中央未來可以落實更多的實際措施,幫助特區政府應對接踵而來的內部和國際挑戰。有中央全力支持之下,我深信香港必然繼續事有可為,再創輝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