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忽然公道不再「屈」中國? 打壓未變,拜登只為美國利益!
【筆評則鳴】忽然公道不再「屈」中國? 打壓未變,拜登只為美國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的訪問中表示,他本人不太擔心國務卿布林肯和其他美方高級官員的說法,即所謂的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以增強俄羅斯的軍事實力。拜登直言,他不認爲中國會向俄羅斯運送武器,以協助對方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獲勝,他說:「我不認為中國會在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方面採取重大行動。」不過,雖然拜登終於承認,連作為美國國家元首和三軍統帥的他亦不認為,中國會提供武器,但他同時警告,指如果北京這樣做,美方「將作出回應」。


拜登與下屬「唱反調」


老實說,作為美國總統,拜登公然與其他美方高級官員「唱反調」,相信很多人都會懷疑,到底美國在搞什麼花樣。猶記得大約一星期前,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會晤後,隨即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表示,自己非常擔心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援助云云,布林肯的說法,隨即在西方媒體迅速發酵,霎時間西方媒體突然又將矛頭和關注點指向中國。


不過,類似布林肯的說法,其實已經不是首次。有媒體亦指出,早在十一個月之前,美國也曾斷言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惟有關說法明顯已經不攻自破,至少美方至今仍然提不出任何證據之餘,連拜登自己亦表明「不認為中國會在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簡單而言,說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不管是致命武器也好,還是防護裝備,由始至終都只是美國的一面之詞,美方一直拿不出任何證據來,從我的角度看來,一切拿不出實證的指控,其實都是美國「抹黑中國工程」的一部分而已。


與中國劍拔弩張 不符美國利益


那麼,到底拜登突然跟自己國家外交事務高級官員「唱反調」的理由是什麼呢?是「鬼拍後尾枕」、無意中「踢爆」了自己國家的「外交機密」,還是有其他考慮,令到拜登需要暫時調整「抹黑中國」策略,改為釋出一點點的所謂「善意」呢?要回答這問題,不若我們先看看另一名美國高級外交官員,近日說了些什麼。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月26日表示,預料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在不久後對話,他當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稱,對於拜登與習近平對話一事,目前未有任何安排,但預計兩位領導人會在不久的將來對話。報道又稱沙利文形容,中方早前拒絕接聽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電話是一件「不幸」的事,聲言即使在冷戰高峰期,美國與蘇聯仍維持危機溝通管道,惟他又同時強調,美國仍然能與中方高層對話,並非所有溝通管道都被切斷,而布林肯近日就在德國慕尼黑與王毅會晤,但雙方目前並無確保穩定所需的軍事交流。


「氣球風波」令中美關係更緊張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或許已經看到端倪。事實上,自從中美爆發「氣球風波」後,兩國原本已經「非常一般」的關係,隨即變得更為緊張,對於美方刻意「炒作」事件,更動用「導彈射氣球」,套用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的說法,美方這種不負責任的嚴重錯誤做法,沒有為兩軍開展對話交流創造應有的氛圍,中方不接受美方關於兩國防長通話的提議。


美方一直以來,都用盡不同方法去嘗試抹黑中國,聲稱中國向俄羅斯輸送武器是抹黑、含沙射影指誤入美國領空的氣球「偵察」性質其實亦是抹黑,美方心知肚明,針對中國的指控都是沒有證據去支持,如果中國真的有意向俄羅斯輸送武器的話,拜登會「突然轉性」為中國隱瞞,而不是如獲至寶,立刻聯同西方世界向中國發動非法單邊制裁,甚至是其他更激烈行動嗎?怎說都不可能吧!今次拜登「突然講真話」,最大可能是美國希望為之前針對中國的誣衊,為彼此找下台階,至少緩和一下兩國緊張的氣氛,畢竟同時和中、俄兩個大國交惡,尤其是軍事上的劍拔弩張,對美國而言也沒什麼好處。


打壓中國乃美國基本方針


記得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初,我已經在此節目分析過,對美國而言,俄羅斯的威脅是即時性,美國當然要處理;但長遠而言,打壓真正可以追上美國綜合國力、真正可以走自立自主外交和發展道路的中國,才是美國的朝野共識和基本國策,故此俄烏戰爭一年過去,美國從未放鬆對中國的打壓,尤其是針對半導體行業的打壓,以及國際輿論上營造中國負面形象的抹黑。今次拜登的「忽然公道」,其實也是美國外交戰略的其中一步而已;美國政客說什麼都沒有用,最重要還是「聽其言,觀其行」,若美國真有心管控中美兩國間的分歧,中國對話溝通的大門亦肯定不會永遠關上。


原圖:President Biden@POTUS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