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增駐菲軍事基地 為抗衡中國?
【諸行無常】美增駐菲軍事基地 為抗衡中國?

美國軍方近期對中國的軍事脅迫逐步加劇,繼美國空軍將領斷言美中在2025年會因台灣問題而必有一戰之後,美國軍方又與菲律賓政府簽訂協議,增加美軍在菲律賓4個新軍事基地的使用權,而這批軍事基地,都分佈在菲律賓與南海、以及菲國最接近台灣的前沿位置,反映了美國及其盟友正在為美方聲稱的中國可能針對台灣的侵略行動,在做緊張的準備。


美軍自從1991年和92年先後從菲律賓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和蘇碧灣海軍基地撤出之後,仍然在菲律賓保留5處規模較小的軍事基地使用權,今次再增加4個軍事基地並正在洽談第5個新的軍事基地,令美國在菲律賓將擁有10處軍事基地的使用權。是美國霸權要重返前殖民地嗎?


中方批美零和思維 加劇地區緊張


華盛頓在發出的聲明中稱,此次新增的基地和擴大的軍隊准入權,將「允許更快速地支持菲律賓的人道主義和氣候造成的相關災難, 並應對其他共同的挑戰」。而到訪菲律賓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就指出,美國不是尋求在菲律賓永久駐軍,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只是容許(軍隊)輪換,是訓練的重要支柱和加強美菲協作能力的機會。但所有人都看得出,美國是要利用這批軍事基地,作為抗衡中國甚至支援台灣的陸地據點。


中國對美軍增加在菲的軍事基地作出回應指出,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抱著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是在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當對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挾利用。


美軍近期調派兵員到西太平洋駐守的動作頻繁,繼美軍上月在關島啟用可屯駐5000官兵的新海軍陸戰隊基地Camp Blaz之外,防長奧斯汀又宣布,美國將在2025年前將目前駐守在日本沖繩島上的一支海軍陸戰隊重組為「濱海戰鬥團」。美軍此舉顯示出,專門擅長在邊遠小島上作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很快將被部署在距離台灣很近的周邊地區。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重返呂宋島和未來部署在沖繩島表明,美軍正在越來越聚焦於能夠部署並運作於中國沿海和周邊的島嶼,這也是被美方官員視為干預和挫敗中國軍方武統台灣、或在更大的太平洋地區戰勝解放軍的關鍵所在。


美軍提升威懾戰略  反易引發台海戰爭


美國智庫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懷恩,近日在《外交家》期刊發表文章指出,美國現階段以升高軍事威懾為中心的政策,不僅不能阻止、反而會引發台海戰爭。美中雙方如果把台灣當作兩國間戰略競爭焦點,很容易因戰略誤判而引發軍事衝突,雙方將因此陷入一個螺旋式升級的互動過程。史懷恩建議華盛頓和北京將台灣挪移出戰略競爭的場域,並建立真正的合作與持久關係的基礎,而不是無止境的相互抵制。


過去幾十年,兩岸基本上是和平共處,台海雙方更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在一段時間內出現過合作雙贏的局面,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依美謀獨,美國拜登執政後又不斷踐踏美中關係紅線,才導致呈現目前的劍拔弩張景況,美國若不在對華策略上改弦易轍,重回初心堅守「一中政策」,則中美友好關係難以恢復。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