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廣東立下高質量發展「軍令狀」 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可享紅利
【筆評則鳴】廣東立下高質量發展「軍令狀」 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可享紅利

隨著疫情全面緩和,國家經濟大省廣東省在剛過去的星期六(1月28日)便急不及待召開「全省高質量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會上明確指出,廣東已全面超越亞洲「四小龍」,現階段必須在「質」的提升取得新突破。今次的「全省高質量大會」,規模非常大,上午設一個主會場,下午設五個分會場;會議主會場參會者有1,000多人,而各縣市區參會者則有2.5萬人,參會企業達到500多家,聚焦廣東高質量發展大計,而黃坤明在會上更表明,廣東不可能繼續「拼土地、拼價格、拼勞動力」,而高質量發展是廣東的根本出路,要「再造一個新廣東」。


再造一個新廣東


廣東省提出「再造一個新廣東」,目標的確非常大,難度亦不小,畢竟廣東省在經濟方面的表現,一直以來都非常好,就以2022年來說,廣東省經濟總量達到12.9萬億元人民幣,已經連續34年居國內首位。在此成績之下,要再有突破,一點都不容易,故此黃坤明才會說出,「不可能繼續拼土地、拼價格、拼勞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廣東的根本出路」等等指導意見及方向。


會上,黃坤明還說,廣東用40多年時間,在「量」的積累上打下非常堅實的基礎,全面超越亞洲「四小龍」。現在,「量」的增長到了平台期,質的突破還處在醖釀期,廣東與發達經濟體的差距主要也在「質」上,「只要『質』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們就可以迎來『量』的井噴,可以開啓新一輪發展和趕超。」他又說,從外部看,現在又面臨你追我趕的激烈競爭,這個時候,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奮鬥正當時。唯有通過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才能奔向發展的新藍海;唯有以高質量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廣東明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


關於廣東省的「全省高質量大會」,我有以下的一點觀察:一)拒絕食「老本」;廣東省的經濟表現,過去數十年都非常之輝煌,總有些人會認為,維持現狀就好,何必要搞太多大動作呢?然而,我們內地的官員卻是名副其實的高瞻遠矚,他們都深深知道,食「老本」並不長久,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和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廣東若是不變,結果就是不進則退,故此黃坤明才會宣告,廣東省不能再靠土地、低價格和便宜的勞動力去維持經濟增長,而是必須進入新階段,將產業轉向高端化,拼出廣東模式的「高質量發展」。


二)立下「軍令狀」。今次的「全省高質量大會」,除了黃坤明外,大會更要求廣東省各城市一把手表態,提出新一年經濟增長的目標,其中東莞、佛山、珠海、中山、汕頭、潮州、湛江、茂名、韶關、河源、梅州、清遠、陽江等地的市委書記,在會上提出全年經濟成長6%;惠州、汕尾、雲浮、江門更承諾要力爭7%;肇慶、揭陽表面上較「保守」,但其實亦有5.5%經濟增長的目標。而作為重要的粵港合作平台之一,廣州市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新的一年將以實施《南沙方案》為總牽引,以「開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勢」的精氣神,只爭朝夕、苦幹實幹,奮力跑出高質量發展南沙「加速度」,力爭全年經濟增長10%以上。


各市一把手立下「軍令狀」


對內地政治稍有認識的人相信都會知道,除非信心十足,否則內地官員甚少會公開作任何承諾,而一旦作出承諾,那就代表「必須做到」。故此今次「全省高質量大會」要求各城市一把手作出承諾,情況就等同立下「軍令狀」,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在此情況下,各城市都必須將發展經濟視為第一要務,除了「成功達標」之外,沒有其他選項。


說了那麼多,那到底「高質量發展」包含些什麼範疇呢?「高質量發展」的概念,其實是在2017年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首次提出,當時已經表明,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翻查資料,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2021年11月於《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在經濟體系中,內地有些領域已經接近現代化了,有些還是半現代化,有些則是很低效和過時的,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階段,內地主要解決的是「量」的問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階段,必須解決好「質」的問題,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持續增長。


科技創新關乎國家生存問題


劉鶴在文章中又強調,高品質發展是創新驅動的發展,而由於世情國情發生深刻變化,科技創新對中國來說不僅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在於能否實現由要素投入驅動向技術創新驅動的跨越。他強調,二戰結束以來,開啟工業化進程甚至短暫跨過中高收入門檻的國家很多,但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為發達國家的只有韓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少數國家,這些國家無不在全球創新和產業鏈分工中佔據關鍵位置。


沒錯,說到底,「科技創新」就是「高質量發展」的要義。幾乎可以肯定,廣東省未來都是以「科技創新」作為主軸,而經過近五年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已然成為廣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廣東省,尤其是廣州、深圳和中山等城市的「科技創新」企業,發展有多蓬勃,相信不用我多言,大家至少亦略知一二,在此前提下,香港要做的很簡單,官、商、民都要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發展,以及加快建設位於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不失時機把握住廣東省未來高速發展的勢頭,為香港再創高峰打下堅實的基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