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派定唔派? 夠錢投資未來,先至好派!
【筆評則鳴】派定唔派? 夠錢投資未來,先至好派!

今日係大年初四,在此繼續向各位觀眾拜年,祝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今日想和大家談一談「派錢」的問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月將會發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近日有政團就到政府總部請願,建議政府派發不少於一萬元的「電子民生消費券」,並可分階段使用,以及容許將消費券用於公共事業費用,例如水費和電費等的開支。相關政團認為,消費券可解市民燃眉之急及刺激本地消費,振興經濟。


「通派」未必是好的安排


首先,和大家回顧一下消費券的背景。為了與香港市民共渡時艱,同時振興因為新冠疫情而陷入冰封的本地零售和餐飲業,特區政府在2021和2022兩年都大力開倉濟民,向所有合資格的香港市民發放消費券;兩年下來,市民一共收到一萬五千元,紓解民困的效果非常明顯。政府「派錢」,雖然不是直接派現金,市民仍然高興,但誠然,香港既然已經選擇逐步復常,派發消費券是否仍屬必須呢?


我認為,政府以往派發消費券,主要是用作振興低迷的零售和餐飲業,請容我大膽講一句,之前零售和餐飲業之所以不景氣,除了因為疫情下經濟不穩,香港市民不敢用錢之外,另一項主因就是因為沒有旅客來港消費,更確切一點,是因為防疫政策的關係,內地旅客來不了香港。然而,隨香港和內地免檢疫通關,而且有望短期內落實第二階段通關安排,派發消費券的需要已經大大減低。


本財政年度赤字嚴重


「派錢」與否的第二個關鍵,是政府的財力是否足夠。嶺南大學的經濟學者何濼生近日就撰文,指出香港經濟長期低迷、樓市下滑,加上抗疫耗用了大量財政儲備,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在不計算賣債券收入的情況下,上三個財政年度已經減少了2,685億港元,而陳茂波早前亦已預告,本財政年度的赤字會超過一千億港元。


事實上,每次「通派式」的派發消費券,都會耗用特區政府數百億元,去年每人派發一萬元,就花了香港人超過600億港元,還是那一句,大家撫心自問,在香港已經逐步復常的前提下,是否仍然需要「通派」呢?還是應該集中資源,加強支援真正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改善他們的生活,令資源運用可以更為恰當呢?


投資未來非常重要


除了支援低收入人士外,我認為切切實實的「投資未來」,其實更為重要。所謂的「投資未來」,範圍其實非常廣,做好教育、興建基礎設施、處理房屋問題,全部都是「投資未來」,然而有一件事我們亦不應忽略,就是香港「人口老化、生育率低」這個難題。


去年年底,政府統計處出版《香港人口趨勢1991-2021》報告,內容顯示本港人口在過去30年間從575.2萬增加至741.3萬人,但當中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由8.7%大增至19.6%,年齡中位數也從31.6歲上升至46.3歲。之所以會造成這種狀況,背後主要原因乃是結婚、生育個案大減,同期登記結婚、活產嬰兒數目便分別下降了45.9%、36.8%之多。


香港出生率愈來愈低


香港人愈來愈長命,那是好事,但若是沒有相應的出生率配合,不斷補充人口和勞動力,那麼社會的經濟活動和生產力就自然會愈來愈低,而政府在應對人口老化方面的支出就會愈來愈多,此消彼長之下,香港的經濟發展潛力自然會愈來愈差。我們要承認,香港的出生率的確是愈來愈低,「總和生育率」由2012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285個,逐漸下降至2019年的1,064個,再進一步下降至2021年的772個;2021年全香港只有36,953名嬰兒出生,是過去30年最低;當然,2022年的統計仍未公布,不過有理由相信,情況未必會有太大的改善。


出生率低,理由很多,而且這亦不是香港的獨有問題,鄰近的日本和台灣地區等等,同樣需要面對低出生率的問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該國國會發表政策演說時就直言,估計2022年日本出生人數不足80萬人,政府將會嘗試實行前所未有的對策去提高出生率,並打算制定步驟,並尋求穩定的財政來源,以實現目標。而台灣地區情況就更嚴峻,基本上已是世界上最低出生率的經濟體。


明知少子化、低出生率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我們是否仍然要堅持「全民派錢」呢?還是應該促請政府制訂具體政策,除了專注吸引海外專才來港發展之外,亦要提供誘因、改善整體環境,讓香港市民願意生育,為香港注入新血和新動力呢?今年是兔年,兔子是繁殖能力極強的動物,我很希望特區政府在兔年,可以將錢用在刀口上,幫助應對人口老化和低出生率的問題,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大難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