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麥卡錫或竄訪台灣地區 布林肯二月訪華須有交代!
【筆評則鳴】麥卡錫或竄訪台灣地區 布林肯二月訪華須有交代!

今天是大年初三,趁此機會,再一次向大家拜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年初三是赤口,傳統上大家都不會在今日去拜年,生怕親戚朋友之間會發生齟齬,影響感情。中國人心存厚道,深諳「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道理,但偏偏這個世界就是有些國家和政客,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總是要找機會踐踏別人的底線,並且以傷害彼此的關係為樂,說的當然就是當今世界唯一的霸權國家 – 美國。


布林肯訪華在即出言不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報將於2月5日至6日到中國進行訪問,這是繼2018年10月,前任美國國務卿、被中國制裁的「反華政客」蓬佩奧以來,再有作為美國外交事務「一把手」的國務卿訪華。布林肯今次訪華的目的,可以說是非常清晰,就是要跟進及處理,中國及美國的國家元首,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談後的種種後續工作。


既然訪華目的,是要跟進自己國家元首去年11月所指,「不將與中國的競爭轉化為衝突」的承諾,那麼布林肯在訪華之前,理應就要營造更好的氣氛,但布林肯卻不按常理出牌,日前又再次無端公開批評中國。


斷章取義誣衊中國合理行動


布林肯批評,北京不再安於維持了數十年的現狀,加大對台灣地區的軍事、經濟壓力,試圖切斷台灣地區與世界以及國際組織的聯繫。他又聲稱,雖然北京認為台灣問題是主權問題,但美方的回應是,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與世界各國利益。另外,布林肯又認為,因為雙方對話及參與,兩國緊張的關係有所緩和,世界其他國家也期望美、中能負責任地處理兩國的關係,因為這會對其他國家帶來實質影響。


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們的節目,相信亦清楚知道一點,就是要談中美關係,就不得不談台灣問題。中國的立場清晰而明確,習近平主席亦多次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縱容佩洛西訪台 美國須負全責


問題來了,布林肯聲稱,中國大陸加大對台灣地區的軍事、經濟壓力,試圖切斷台灣地區與世界以及國際組織的聯繫」,真相其實是什麼呢?若說中國大陸加大對台灣地區的軍事壓力,那麼始作俑者毫無疑問就是美國,是美國故意製造台海緊張局勢、是美國故意在明在暗支援「台獨」勢力、是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不斷對台售武,中國大陸的行動,卻是出於維護領土和主權完整,以及國家的發展利益,這才是台灣問題的真象。


去年8月,美國政治體制第三號人物、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無視中方的嚴正警告和反對,為了自身政治利益,執意竄訪台灣地區,結果觸發台海局勢急速升溫,解放軍亦因此舉行歷時9天的「鎖台軍演」,中方亦同時宣布,暫停與美方在軍事、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我真的想問一問布林肯,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這件事上,是誰在主動挑起事端?


麥卡錫計劃訪問 破壞台灣和平


布林肯訪華,願意跟中方外交代表直接面對面會談對話,老實說,我們沒有不支持的道理。問題是,布林肯如果仍然拒絕承認中美兩國之間問題的本質,尤其是台灣問題的根源,那麼即使再多的會談,又或是中方釋出再多的善意,中美兩國的關係也不見得會好到哪裡去。況且,請容許我大膽預測,在不久的將來,中美兩國的關係,或許會迎來另一次的衝擊。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大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1月23日引述一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稱,美國國防部正就新任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春訪台之行作準備。報道稱,麥卡錫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舉行期間,自稱如當選眾議院議長或會訪台。


美國沒資格批評中國


上述報道中的「邪惡之事」一旦真的發生,有理由相信,中方的反應肯定相當激烈,甚至可以跟去年8月的「鎖台軍演」類比。美國一方常常說要「妥善管控分歧」,那麼我又問布林肯一句,你作為美國外交事務的「一把手」,你和主子拜登的政府,又會如何管控麥卡錫計劃竄訪台灣地區這一件事?這一件事,布林肯訪華期間,必然要有所交代,否則,難道就聽之任之,待出問題時又將責任推到中方身上嗎?


麥卡錫有可能竄訪台灣地區一事會如何發展,我們拭目以待。美國政府是真的無力阻止眾議院議長竄訪台灣地區嗎?要阻止麥卡錫訪台,只要美軍方面拒絕配合就是了,拜登作為美軍的「三軍統帥」,若連這樣都做不到,那就請你們收口,別再開腔批評中方一切合理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動 – 因為美國沒有這個資格!


圖片來源:麥卡錫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