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台軍事經貿一把抓?
【諸行無常】美國對台軍事經貿一把抓?

美國一個貿易談判代表團日前抵達台灣,與台方經貿官員舉行歷時四天的緊密談判,因時間緊迫,美方包括20名多個經貿部門的官員和國會成員,連與蔡英文及蘇貞昌會面都沒有空檔,與會雙方就華盛頓與台北去年啟動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所提出的目標尋求共識,希望在今次談判中可達成「早期收穫」的協議。


而就在美台冀望早日達成美方提出的經貿協議的同時,美國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楊恩,亦於昨晚匆匆竄抵台灣訪問,成為美國國會新一屆會期展開後,首位到訪台北的美國國會議員。楊恩是美國國會《晶片與科學法案》的重要推手,亦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東、南亞、中亞暨反恐」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他不僅多次在國際場合挺台,去年也聯署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美方為免引起中方的強烈反彈,而回絕了台灣加入該架構,改為讓台灣參與《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除了晶片 台灣對美沒有經濟價值


若說去年是美國聚焦於台海的軍事衝突話題的話,則今年的議題相信就是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和經濟的約制。楊恩今早與蔡英文會晤時明確指出,今次訪台,主要是希望了解在美國通過及實施《晶片科學法》後,美國要如何做到此事,如何可創造生產更多晶片、創造更多機會及打造更多台美之間的連結。他又說,台美之間有許多共享價值及共享利益,這在商業層面也是顯而易見。


至於台方提出,在貿易商談之中,希望可以早日解決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問題,楊恩就只回應指,這對於在台灣的美國企業也非常有幫助,還有跟台灣的軍事合作,還有如何和台灣一起確保美國可以執行晶片科學法,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說到底,台灣對美國而言,只不過是規模細小的經濟體,台灣對美國的價值,除了晶片之外也是晶片,雖然台灣對美貿易去年有近400億美元的順差,但扣除了晶片輸美的重要性外,台灣沒有半點值得被美國利用的經濟價值。


蔡英文為美國謀利益 爛協議不如不簽


就以美台官員密集磋商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為例,也不會有任何對經濟有實質意義的結果,原因是這一倡議只在推動美台雙方在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農業、數字貿易、國營企業、標準、環境、勞工、法規制定及非市場行為等11個領域進行談判。在今次會談之前,與會雙方均未就談判的細節以及進展對外做任何相關的說明,台方只重申今為輪談判做了詳盡的準備,對談判取得進展抱持樂觀態度。


由於《貿易倡議》並不涉及市場准入問題,課稅協定更無從談起,但美國透過《倡議》,卻可在反貪、數字貿易、標準、環境、勞工、法規制定及非市場行為上定出框框把台灣牢牢釘實,令台美貿易將來的發展,只有台灣跟著美國的規條走,這對台灣民眾而言,有何值得高興的地方?


蔡英文政府行事只以美國利益為目標,讓台灣民眾吃美國萊豬(含瘦肉精豬肉)已備受當地人民痛罵多年,美台《貿易倡議》若對台灣人民沒想到實質利益,這些協議簽來何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