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有美國這種朋友,比敵人還可怕!」 台灣地區前高官真實感受
【秉文觀新】「有美國這種朋友,比敵人還可怕!」 台灣地區前高官真實感受

霸道、不守國際秩序,這些針對美國的批評,大家一定已經聽過很多次,但落這些評論是出自台灣地區前高級官員的口,那麼大家會否覺得更為特別呢?台灣地區最高考試機關的主管、曾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關中,在其最新的著作《美國霸權的衰退與墮落》中,狠批美國不尊重聯合國機制、沒資格談國際秩序,更直言「有美國這種朋友,比敵人還可怕!」如此震聾發聵的真知灼見,出自一名曾長期參與台灣地區外事工作的前高官,此書可說是份量十足,絕對值得大家參考。


關中學術地位受肯定


據香港媒體報道,關中的最新著作,聚焦於冷戰後美國外交政策失敗與困境;關中本身除了曾任台灣地區政府的高官外,其學術背景同樣值得大家注意。關中早年考獲有美國「外交官搖籃」之稱的佛萊契爾法律與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國際關係博士學位,以往曾任教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與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而其著作《意識型態與美國外交政策》至今仍是台灣不少專業課堂上的教材。


回到《美國霸權的衰退與墮落》這本最新的著作,關中在書中批評,美國對外政策,在認知上存在錯誤,包括完全以西方的歷史,尤其是歐洲的歷史去看待和解釋非西方世界,例如東方的興起。另外,美國亦完全以西方價值觀去判斷非西方國家的善惡和是非,並把基督教文明視為普世價值,排斥其他宗教文明。關中又批評,美國由於地理優勢和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後來居上」,以致慢慢成為一個自大和傲慢的國家,既不尊重自己一手創建的聯合國,還自以為不受任何國際組織和協議約束,並把全世界的安全視為自己的安全,然而卻從不重視其他國家的安全,往往以超強軍力干預造成動亂之後,又一走了之。


美國窮兵黷武 只為維持霸權


關中在書中又特別提到,冷戰結束後25年內,美國在海外用兵152次,並對世界一半人口進行制裁,每年軍費更高達7,000至8,000億美元;另外,二戰結束至今75年,美國在海外仍維持了700個以上軍事基地和十幾萬駐軍。他直言,美國始終不放棄「冷戰思維」,透過尋找新敵人來支持美國霸權,而對外用兵也是為了強推美國價值和擴大影響力,直斥「有美國這種朋友,比敵人還可怕!」


美國的惡行,當然不止於此。關中指出,美國政客常常把所謂的「國際秩序」掛在口邊,然而「講規則和秩序,美國最沒有資格」,包括自1994年以後,美國從未接受過聯合國通過的決議和法律,就連早於1982年已經通過的《聯合國海洋公約》亦未有加入。在兩岸問題上,美國雖然已經跟中國建交,但就將只適用於美國的本土法例《與台灣關係法》,凌駕於中美兩國建交的基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上;換而言之,美國的所謂「規則」,其實就是美國的利益,關中直言:「我們可以認定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就是美國帝國主義專用的名辭。」


美西方西家沒資格批評別國


誠然,關中新書中針對美國的批評,其實不是什麼新事物,大家如果有留意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上述客觀陳述和例子,其實經常都會出現。然而,就算明知美國就是如此霸道、不講道理和雙重標準,其他西方國家卻始終無動於衷、置若罔聞,面對美國的霸權和脅迫,連反對一下都不敢,試問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還有什麼顏面繼續充當所謂的「民主教師爺」?算了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