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國家尊嚴不容侮辱 挑動運動員情緒居心叵測
【筆評則鳴】國家尊嚴不容侮辱 挑動運動員情緒居心叵測

一次錯誤,事後辯稱是意外,沒問題,姑且相信你一次;然而,若然是接二連三出現相類似錯誤,而這種錯誤是錯得「愈來愈離譜」的時候,那不好意思,沒有人會再相信犯錯的人或機構是無心之失,相反大家有更大理由相信,這叫做刻意為之。聰明的大家,聽到這一番開場白,相信亦知道要談的是接連發生,中國香港隊出戰的國際欖球賽事,播中國國歌時出錯這一件嚴重的事件。


接二連三出錯 情況不可思議


繼中國香港欖球代表隊,11月13日於韓國作賽時,主辦單位在原本應該播放中國國歌的時候,播出反修例暴動代表曲《願榮光歸香港》後,香港欖球總會近日確認,世界欖球理事會的廣播製作人員,於今年7月23日的2023年欖球世界盃外圍賽,中國香港對湯加的比賽中,以及11月6日,中國香港對葡萄牙的「15人欖球世界盃外圍賽國際遺材賽」的賽事轉播中,比賽前播放中國國歌時字幕出現錯誤。


對於國際欖球賽事中,接連出現涉及中國國歌的失誤,除了匪夷所思、難以置信外,實在難以想到更好的形容詞。政務司長陳國基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稱,國際欖球賽接連發生不尊重國歌事件,情况荒謬和不可思議,當局將去信世界欖球總會和亞洲橄欖球總會表達不滿並要求徹查。另外他重申,本港警方將調查事件有否刑事成分。


錯播國歌或寫錯國歌名 同樣不能接受


我早前已經指出過,出現涉及參賽隊伍所屬國家國歌的錯誤,不理是錯播國歌或寫錯國歌的名稱也好,在任何一項國際性體育賽事中都是非嚴重和不可接受的錯誤,故此世界欖球總會是必須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且嚴厲處分出錯的人及機構,還被侮辱的國家人民一個公道。


今次事件,特區政府的反應及態度,算是十分迅速和果斷,當然我們作為香港市民,亦應繼續促請特區政府密切跟進事件,絕不可以任由事件不了了之,縱容當事人或機構逃之夭夭。


播國歌出錯 主辦單位有責任更正


而除了特區政府,港協暨奧委會將訂立指引,義務秘書長王敏超表示,計畫本月底前向屬會發出國旗及國歌指引,要求屬會參加國際賽事時向大會提供標準無誤的國旗及國歌,並由專人負責跟進,以及出賽前再次檢查;如在比賽現場出現相關錯誤,代表應該立即表態,用手勢要求暫停並立即改正,如大會仍不更正,嚴重情況應離場退賽。


對於上述安排,我絕對支持和贊成,這是恰當和合理的安排,畢竟運動員代表中國香港出賽,已經不單是他個人榮辱的問題,而是涉及整個香港的榮譽,故此一旦出現播國歌出錯,甚至其他侮辱我們國家象徵的情況,離場抗議幾乎是「最好」,亦是「唯一」的選擇。


然而,每當出現類似建議的時候,總有些人會無風起浪,故意挑動矛盾。據報昨日有人問陳國基,「拉隊離場」對運動員是否不公平,陳國基僅回應稱,處理方法將於調查後再公布。作為政府代表,陳國基在港協暨奧委會未正式公布「拉隊離場」方案時,的確是不宜作出評論,他如此回應,可以理解。然而,我認為提出類似問題和質疑的人,心態上本身就「很有問題」,若不是無知,那唯一可能就是刻意挑動根本不存在的矛盾,意圖將「維護國家尊嚴」拉到去運動員的對立面,這種「炒作」,絕對是立心不良,令人髮指。


拒絕更正錯誤 責在主辦單位


港協暨奧委會的新指引,是要求屬會遇到播國歌出錯時,隊伍中最高級的人員,例如領隊、教練及隊長,負責要求賽會暫停及更正,如未有更正則要拉隊退賽,這安排有什麼問題?大家先弄清楚,現在絕不是要求一旦播國歌出錯,就要求代表隊立刻退賽,退賽前還有兩個前設,就是「高級人員需要求賽會暫停及更正」,以及「如未有更正則要拉隊退賽」。不幸出現錯誤,提出,是代表隊高級人員的責任;更正,是主辦單位的責任,明知出錯仍拒絕補救,那主辦單位就是刻意侮辱作為中國國家象徵的中國國歌了,那樣還不應該退賽?


另一點,其實之前亦已說過,運動員參加以國家為單位的比賽,代表的就不僅僅是個人,而是整個國家,而以香港的情況而言,代表的就是香港特區,這點非常清晰,絕不含糊。在這類以國家或地區為單位的國際性賽事,居然會有人提出「一旦出現侮辱所屬國家的情況,應否退賽」這等無聊透頂的問題,這無疑是香港的悲哀。


對運動員,我們當然要公平,但當運動員背負的是整個國家或地區的時候,那我們就不能單純考慮運動員的參賽機會了。在此,我再一次要求那些有意無意之間,將「國家尊嚴」拉到「運動員參賽機會」對立面的人,停止再用似是而非的歪理去煽動群眾情緒,我自己亦深深相信,每一個合格的運動員,亦不會抗拒港協暨奧委會的新指引,因為錯的不是退賽的一方,而是播國歌出錯而拒絕更正的主辦單位,這件事的是非黑白清楚得很,不必再花時間去討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