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反對國際霸權 美稱價值觀遇挑戰
【諸行無常】中國反對國際霸權 美稱價值觀遇挑戰

中美兩國交往,過去10年被形容為大國博弈,原因是美國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誤判了中美關係也誤讀了中國的發展。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面對國際局勢急劇變化,中國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在鬥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宣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習近平表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中國永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一直秉持的和平外交政策,從來沒有改變過。


中國十年成就 令美方產生壓迫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的翌日,出席加州史丹福大學一個論壇時回應指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近年來出現了一個非常不同的中國。它在國內更加具有壓制性。它在國外更加咄咄逼人,在許多情況下,這對我們(美國)自己的利益,以及價值觀構成了挑戰。」


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搞霸權主義及強權政治,怎麼會對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構成威脅呢?這不是冷戰思維,內心有鬼的話,又是什麼?美國既已承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何只不斷針對中國發展而不思考禮待合作?


2012年中共十八大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以來,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過去這1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114萬億元,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了7.2%,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穀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華盛頓陷零和鬥爭冷戰思維


也在2012年,美國學者政治學者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發表了「修昔底德陷阱」的理論術語,引用古希臘強國斯巴達面對新興國家雅典實力增長而心生恐懼為例子,指出當新興強國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必將導致戰爭的結論,這種與陰謀論無異的論述,令當代華盛頓的掌權人再次陷入了零和鬥爭的冷戰思維。


廿一世紀的國際關係豈能與古希臘的城邦競爭相比擬。事實上,自二戰之後,美國這個奉行「資本主義」的國家,在意識型態上就自絕於與推行「社會主義」的國家真誠合作,但中國人在過去的40年中,以摸著石頭過河的毅力逐步跨越了各種各樣的挑戰,至今在經濟發展上更成為了不少新興國家的榜樣,但美國卻仍固守意識型態,拒絕向全球經濟分利,動輒以自由人權、民主選舉的包裝維繫霸權。從歷史進程角度來看,美國的行徑最終必然走向孤立。


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精神,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這些都是形成「中國速度與成就」的元素,美國有同樣的價值觀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