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在台海問題「搬龍門」 無立場就是立場?
【諸行無常】美國在台海問題「搬龍門」 無立場就是立場?

美國已故前總統尼克遜1972年到北京訪問,進行歷史上美國與新中國的破冰之旅,雙方發表了《上海公報》;中美於1979年建交,兩國發表《建交公報》,美國首次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雙方於1982年又發表了解決美國對台售武的《八一七公報》。上述三份文件,稱之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為兩國邦交奠定基礎。美國近日炒作台海紛爭,說美國在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問題上沒有立場,是混淆視聽,迴避重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日前被記者要求澄清,美國是否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和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原則之中,對台灣擁有的主權,普賴斯只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未有改變。但普賴斯亦被媒體形容為罕有表闡述了美國在中國主權上的態度。普賴斯表示,美國不會在(中國對台的)主權問題上持有立場,但美國的「一中政策」40年來沒有改變,這是公開清楚表明的立場。


立場飄移 掏空美中建交內容


沒有立場竟然變成了美國的立場,原因是美國不斷掏空美中建交的基本精神和轉移立場的方向!是普賴斯在迴避問題抑是美國政府已不再信守承諾?在此不妨翻看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的原文,在《上海公報》之中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和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活動;而美方就認知(acknowledge)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


而在《中美建交公報》之中,美國承認(recognize)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認知(acknowledge)中國提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


美國為了打壓中國崛起,而將中美建交的基礎「搬龍門」,甚至任意發揮到聲言派兵協防台灣都說成是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無異於睜著雙眼說瞎話。其實台灣回歸中國,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權干預。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指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之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要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蓬佩奧爆料美國承認台灣主權


拜登政府沒有一套具前瞻性的對華政策,唯有墨守成規沿用前朝魯莽且愚鈍的措施,甚至進一步加大施壓力度,以保霸權地位不失。上有好者,下有甚焉,拜登身邊的政客和國會議員,都以盲反華為時尚,完全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美方若能換一個角度看事物,以合作取代競爭,焉知不能達致雙贏的結果?


長期以來罵拜登軟弱無能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後成為政治掮客,前日對台灣進行今年以來第二次訪問,台灣媒體指出,蓬佩奧今年3月訪台,是希望台灣能投資與其有關的一家公司,今次亦為謀利而再訪台灣。蓬佩奧在演講中提及,他出任國務卿時最自豪的事之一,就是讓美國政府承認台灣的主權。


不管蓬佩奧的講話是否屬實,但對於中國擁有台灣主權一事上,美國政府不斷轉變立場,已是路人皆見,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繼續玩火,終必自焚。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