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稱派兵協防 能保住台灣嗎?
【諸行無常】拜登稱派兵協防 能保住台灣嗎?

美國歷屆政府對是否出兵協防台灣一直刻意保持「戰略模糊」政策,原因是要讓北京揣測美軍干預而不致輕啟台海戰端,另一方面是要令台北在不獲保證協防下,不會過分挑釁北京。以達兩岸局勢平衡,但拜登上台20個月以來,四次聲言會派兵協防台灣,令台海平衡現狀翻天覆地變化,拜登目的何在?


有分析指出,隨著中國軍力近年快速現代化發展,而台灣民進黨又急謀在國際平台上開展外交出路,兩岸摩擦日增,美國國會向行政部門施壓要求放棄「戰略模糊」政策的聲音亦漸次高漲,美國在面對中國軍力和經濟能力不斷加強的競爭形勢下,拜登無計可施,唯有在平衡天秤之中將法碼加於台灣一方,冒著與中國開戰的風險明言會出兵協防台灣,以期對中方增加威懾。


拜登誘敵開戰一旦成真,便冀望以贏取戰爭來鞏固美國霸權地位,並從而擺脫中國對美國日漸強大的經濟競爭威脅。俄烏戰爭美國透過出售能源和加息盡收經濟上的漁人之利,拜登顯然食髓知味。


美海空軍遠赴台海戰場 損傷風險高


但美軍能夠成功協防台灣嗎?雖然美國擁有稱雄世界的強大海軍,但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考德爾卻表示,如果美軍陷入衝突,海軍不得不同時修理多艘在激烈交鋒中受損的艦船,但美國僅有四座軍用造船廠,海軍艦隊的大量維修保養必須依靠民間商業船廠,來解決這個問題。


在空軍方面,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曾指出,在距離中國約1000英里之外,美國空軍是佔制空權的軍事力量,但進入這個範圍內,情況就開始發生變化,不再具有空中優勢。有分析指出,美軍無法一周7天24小時全天候維持在西太平洋空中力量,中國有能力在其附近的特定空域和特定時間段挑戰美國。


台灣距中國大陸只有100多公里,但距美國卻近半個地球,有美軍前情報官員指出,若由美國本土運送大量兵員前往台灣,恐怕最少也要83天,屆時中國的軍隊可能已鞏固了對台灣的控制。


美國的中國安全問題專家梅惠琳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她參與了十幾次沙盤軍演和戰棋推演,以了解衝突會如何發展,簡而言之,美國處於下風。因為美國空軍在台灣海峽不加油作戰半徑內只有兩個美軍空軍基地,都在日本。而中國在台灣800公里半徑內有39個空軍基地。中國的導彈可以摧毀日本的美軍基地,並可用航母殺手導彈對付美國的航空母艦。


戰爭代價高 美指望台軍及盟友奮戰


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發表的文章,引述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一名前官員指出,地理位置的距離雖然有利中國,但台灣的空軍也有在自己家門前作戰的優勢,到時要看台灣的自我防衛承諾,以及美國盟友和夥伴的願意,至於能否成功保衛台灣,就不單是美國的問題,而要看台灣及其他夥伙,但肯定的是戰爭的代價一定高昂,各方都會損失慘重。


正在紐約出席聯大會議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中美關係近年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原因是台灣問題越來越成為中美關係的最大風險,而冷戰思維則是中美和平共處的最大障礙。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若處理不好,很可能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破壞影響。


拜登一方面聲稱沒有改變「一中政策」,但又繼續發放信號誘導台灣走向「獨立」,不僅會導致美中脫鈎,更可能會令美國大兵葬身台海。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