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港區國安法》從未影響工運 解散者心裡有鬼!
【筆評則鳴】《港區國安法》從未影響工運 解散者心裡有鬼!

今日有主流報章以頭版報道,聲稱《港區國安法》實施兩年,過去一年半有過百個工會解散或撤銷登記,但與此同時,《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亦有377個工會成立,而部分原本屬於反對派背景「職工盟」和「街工」的前屬會,亦改為加盟傳統工會組織「勞聯」。事實證明,《港區國安法》實施,根本沒有影響正常工會爭取勞工權益,換句話說,會因為實施《港區國安法》而解散的「工會」,本身肯定大有問題,那些組織本身是否稱得上是「工會」,本身已經充滿疑問。


解散的主要是「政治工會」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解散或宣布解散的工會組織有哪些呢?比較出名包括:長年以來都高度政治化的職工盟、教協、醫管局員工陣線,以及疑似出版煽動性刊物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等等。這些所謂的工會組織,真的有為香港勞工階層爭取福利嗎?答案是沒有,因為它們大部分都不務正業,由成立到運作都不是以維護勞工權益為首要目標,而是事事政治掛帥。


以職工盟為例,早已有傳媒揭發,這個以《社團條例》註冊成立的「非工會」組織,於1994年至2013年間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共約1,300萬港元的撥款,推動所謂「民主運動」,更有部分撥款註明用於推動2014年的「違法佔領」。職工盟到底是一個工會組織,還是一個有外國政治勢力支持的政治組織,不言而喻。


政治掛帥 自走末路


至於教協,它們雖然是不折不扣的工會,但最大問題是它們同樣不務正業,除了勞工權益外,由於會員來自教育界,性質敏感又特殊,以致教協這工會最熱衷的其實同樣是政治。例如2012年的反國教風波,教協正是發起者之一,它們將天經地義的國民教育抹黑為「洗腦」,又提供交通津貼鼓勵教師帶領學生進行「罷課集會」;敢問一句,這是工會應該做的事嗎?


又例如2019年反修例暴動,作為教師工會,教協積極響應,更一度計劃發起全港教師罷課,亦曾號召會員參加與勞工權益無關的公眾集會,試問這些行為不是不務正業又是什麼?而最過分的是,作為全港最大的單一行業工會,教協在反修例暴動期間和之後,多番包庇一眾曾發表惡毒言論及咒罵警察子女的失德教師;連教師專業都守不住,為「政治」而向部分立場極端的教師全面傾斜,犧牲絕大部分謹守教育崗位的教師權益,這種不合格、沒有顧全大局的工會,解散亦是咎由自取。


國安法從不影響正常工會


事實擺在眼前,不管從數量上,還是質量上去看,《港區國安法》實施亦不會影響香港勞工階層爭取權益。會受《港區國安法》影響的工會,只會是那種將「政治」視為本業,甚至是公開接受外國政治捐獻的「政治工會」。《港區國安法》實施兩年,上述的事實我們必須搞清楚,絕不能盲目相信外國政客和本地反對勢力的片面之詞,從而對《港區國安法》產生錯誤的理解和印象。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y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