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方警告美國 民意不可違玩火者必自焚
【諸行無常】中方警告美國 民意不可違玩火者必自焚

美國總統拜登再三期望的中美元首通話昨晚終於實現,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拜登進行兩小時十七分鐘的對話當中,重申了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之中最核心的重點,習近平強調,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有美方官員於中美元首結束這個第5次電話對談後,形容兩人的對話是「坦率和誠懇」,但就指「玩火自焚」是中方慣用語言,美方不會深究或公開轉述中方立場,又指中方在今次通話中,用詞與過去幾論雙方的通話沒有多大分別。據報道指兩人在通話中沒有直接提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訪亞洲的事,但番查習近平與拜登過去四輪的電話交談紀錄,不難發現今次對話,中方的用詞明顯嚴厲得多。


美國對華戰略 長期誤判誤讀


在去年11月16日,中美元首第三次電話對談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說過,「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但今次的講法是:「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其嚴重程度,應被視為最後警告。


習近平在講話中亦明確提醒美方,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會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中美應該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違背規律搞脫鈎斷鍊,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


佩洛西訪台 後果由美方負責


其實今次中美兩國領導人對話的焦點,大家都關注美國將會如何處理佩洛西銳意訪問台灣一事。據美國多間媒體報道,佩洛西與部分民主黨籍國會議員今日啟程展開亞洲多國訪問,當中會包括到訪日本、南韓、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而台灣就列為「暫定」行程。


年屆82歲的佩洛西,原已跟民主黨內的少壯派議員訂定協議,她於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後,不再出任眾議院議長,即使她繼續參選並勝出,而民主黨亦仍然維持大多數議席。因此她選擇目前的時機出訪亞洲,特別是銳意前往台灣訪問,是充滿了「畢業之旅」的色彩,冀以在位之年訪台,圓一己宿願,這不是向「台獨」分子釋出撐獨信號嗎?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最高權力排名順序的第三人,佩洛西訪台就是徹底破壞和踐踏「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已警告會「嚴陣以待」,所有後果由美方負責。中國軍方亦申明,對於佩洛西訪台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美兩國領袖電話對談已結束,球已落在美國一方,要如何繼續現時的球賽,抑是仍要犯規,就看美國的造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