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與印尼深化合作 美國又再挑撥?
【諸行無常】中國與印尼深化合作 美國又再挑撥?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結束在中國的兩天訪問行程,獲中國高規格接待,中國與印尼兩國的商貿及外交關係大幅度提升。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印尼共同利益相連,很高興雙方確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雙方要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走向深入。而佐科維多多就表示,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印尼和中國的良好合作體現了雙方關係的戰略性,印尼願同中方一道,不斷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雙邊和多邊關係已三十多年,東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而印尼是東盟各國之中土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和印尼之間有著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就以中國企業在印尼投資的鎳礦為例,讓印尼一躍成為全球不銹鋼的生產大國。去年中國和印尼的雙邊貿易額突破1200億美元,同比增長58.6%,增幅居東盟國家的首位。


米利訪印尼 挑撥離間對華關係


印尼與中國的關係密切,卻令美國如芒刺背,坐立不安。就在佐科維多多出發訪華前一天,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卻到了印尼訪問,他與印尼軍方會面時赤裸裸地挑撥,希望與印尼軍隊合作,以「應對中國構成的任何挑戰」。米利又指解放軍過去五年已經變得更加具有侵略性和危險性。美國為離間中國和印尼的關係,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與印尼總統訪華受到中方熱烈相迎比較起來,美國總統拜登希望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就顯得被冷待得多了!拜登一周內三度表示,仍然期望今個星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正等待確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拜登希望與中方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今次通話主題,將會包括台海局勢、美中兩國對競爭的管控,以及俄烏戰事。他又認為拜登不會在通話之前,決定是否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言下之意是不通話,不減稅,這未免太低估了中國的底氣吧!


拜登急欲通電話 為佩洛西護航?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下月的亞洲之行,據指已有初步計劃,預定首站是日本,下月5日出席在日本國會舉行的安倍晉三追悼會並發表演說,之後再出訪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期間會否趁機訪問台灣仍未確定。拜登急於在佩洛西啟程前與中國元首通電話,意卻何為?是為佩洛西一旦訪台時的航程設定「防撞護欄」嗎?


米利表示,如果佩洛西或其他人外訪並要求美軍協助,軍方會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他們的訪問安全進行。美國國防部官員亦指,美軍正作準備,如果佩洛西落實訪台,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活動和部署,包括戰機、艦艇以及其他軍事和監測系統,並確保在附近有足夠的救援能力。


中方已再三聲明,佩洛西訪台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美國硬要在台海玩火,最後責任自負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事做不了, 只可做跳樑小丑或小鹿乱撞。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